鄉土采風
美濃花草,賞心悅目!

  ◎文.圖/?風

配合農會帶著會員至茂林鄉旅遊的那段時間,有時會取道美濃鄉間道路再到茂林鄉山區,看著這美麗的鄉鎮總會情不自禁跟會員報告~「美濃變了、蛻變了」。
台灣東部每到稻田休耕期就大力種植油菜花,而成為該地區很大的特色,也帶動觀光事業,吸引大批遊客及攝影愛好人士流連忘返。「美濃變了」,變在這富有人文的鄉鎮引進了此觀念廣植波斯菊,除了肥沃土地外,重要的是讓具有「微笑之鄉」美譽的鄉鎮變美、變年輕了。花開正艷!帶來燦爛花顏,各色波斯菊與美濃古厝、菸樓相互輝映;將處南台灣的客家小鎮妝點的格外美麗迷人;讓慕名而來的遊客情不自禁步入爛縵花田,捕捉美麗春景;更吸引無數情侶徜徉花海之間,儷影雙雙點綴在花田,讓這份美更添浪漫情懷。
喜歡攝影,所以追逐花田。曾經追逐過花東的油菜花與金針花、彰化的波斯花、雲林的葵花田等,更遠的是有次因緣際會在平溪追起荷田。今年算第一次在此地追起花田。往年這裡的花田並容不下於心田(或許是量的關係);數大便美,沒錯!今年的花田面積之大且集中出我預料,相較之下並不亞於先前追逐過的花田(金針山除外),三十七公頃的大波斯菊與黃波斯菊—「花現美濃」,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許可用驚歎來形容之)。
今年已在美濃拍攝兩次波斯花田,第一次其實算探路,那是週六下午3、4點,遊客如織並不適合拍照,不過美景當前豈可不讓它留下紀錄,還是拍下去。在一處別墅的兩側盡是花田,美極了!驀忽間,見一修道人士蹲踞花田一隅,依其角度觀之相信他是拍花的特寫。此時心中難免產生一些浮世問號,不過倒也沒加以理會;靈感總是剎那間的事,當我蹲踞花田那一隅,按下快門剎那時頓然開悟,他要的應是那禪理,只是那妙言要道我不可言喻罷了,如白居易言:「了然此時心,無物可譬喻」。
美意濃情,波斯花海,斜陽餘暉,掩映生姿。
當明中有暗,勿以暗相遇。當暗中有明,勿以明相?。明暗各相對,比喻前後步。

這或許是我所能體會出攝境的美與禪意罷了。
第二次特別請了半天假專心在這鄉間拍攝,遊客寥若晨星,但卻看到不少同好各據一隅,循著靈感拍出心中的美;「好康報報」是同好的慣性,一個同好告知這鄉間那裡有更大片的花田,於是便在鄉間一田田的追,然而最後扣人心弦的竟不是那一田田壯觀的波斯花田而是那猶入畫境的秧田。
秧苗入田以水浸灌,風輕雲淡之際,水面猶如一潔鏡,映出的景緻總那麼令人陶醉,最後追起的竟是那一幅幅的水畫,此時更想起唐朝高駢的一首山亭夏日詩: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那詩境在腦際縈繞良久。
記得大年初八去觀音山朋友別墅家造訪,臨別前主人特地帶我去看一幅百萬名畫,聽到「百萬名畫」心中一股好奇心油然而生,於是央求主人前往一看,原來是映在落地窗的景緻,很美,美的令人驚羨;此時回想那秧田的映景豈不也是百萬名畫。
月光山下 彩雲飛
花團錦簇 遊蹤現
秧田映影 風情飄
美情意濃 仙鄉醉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月光山本身並不高,但山下閒雲野鶴散聚,一棟棟的別墅林立輝映著花田、秧田,美濃鄉野的春色真是美啊!而波斯花田的美,美在廣大,美在開闊,美在飄拂,美在人心。

後記:波斯花語
波斯菊又名秋櫻、秋英、大春菊、上海菊,能隨風起舞而顯得啊娜多姿。
英文名〔COSMOS〕,希臘原意為「宇宙、和諧、秩序」和「名譽、善行」,學名為Coreopsis tinctoria Nutt。
波斯菊美的花語:「少女的純情」、「真實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