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農友
六龜鄉王坤煌農民以嫁接技術,將玫瑰依附砧木生長,成功培育美麗繽紛「樹玫瑰」

  ◎文.圖/翔雲

國外「樹玫瑰」庭園造景藝術蔚為風潮,高雄縣六龜鄉農民王坤煌鍾情玫瑰栽培,成功將玫瑰嫁接砧木培育出「樹玫瑰」,開出繽紛顏色與獨特花形,更讓嬌柔玫瑰花數倍增,壽命延長五十年,目前已完成嫁接兩千棵植株,開創台灣另類精緻農業。
現年三十四歲的王坤煌,生長於傳統農村,家中以務農為生,自小喜愛拈花惹草,大學畢業後返鄉耕種,唯獨對玫瑰花情有獨鍾,經實務研究發現「樹玫瑰」風靡國外,花形多彩多姿、花色變化多端,成為最受歡迎的庭園造景藝術。
王坤煌評估大有可為,鑽研國外網站及園藝書籍,並闢建自家田地作為實習玫瑰園,歷經兩年多研究,終於突破技術,選育野生砧木及小金櫻作為主幹,利用嫁接技術,將玫瑰依附砧木生長,並剪除其他接芽避免養分流失,一個月傷口癒合長出新芽,兩個月綻放美麗花朵,繁殖率更突破九成。
近來更引進國外上百種玫瑰作為接穗品種,不乏英國玫瑰、古典庭園玫瑰等,嫁接適合砧木培育出兩千株,每棵植株可以開出不同顏色與形式玫瑰,花形獨一無二。
王坤煌表示,傳統玫瑰嬌貴柔弱,容易生病死掉,壽命最多數年,「樹玫瑰」具有強大生命力,不但抗病性佳,好種易照顧,壽命超過五十年,甚至長達一百年。
他同時將其得知的「樹玫瑰」寶貴知識予讀者分享:
樹玫瑰由兩部分組成︰
A. 樹冠:四季常開的進口品種。
B. 砧木:適合台灣生長的野生薔薇。
樹玫瑰結合了兩者的特性所以有以下的特點︰
1. 樹形優美,是一般插枝法無法形成的美麗樹形。
2. 壽命長,據國外研究.樹玫瑰可生長達百年。
3. 生長勢強,更抗病、更好種、不易老化。
4. 身價隨種植年度而攀升,越老越美麗、 越有價值感。
5. 管理得宜終年開花不斷,花量多達兩倍。
6. 品種獨特,與市面上所見玫瑰截然不同。
有牡丹型、蓮花型、最大與最小的玫瑰、甚至不會生病的品種?等等。
樹玫瑰指的不是可以長成大樹的玫瑰,而是指她的樹型,主幹高度是固定不會長高的,只會變得更粗壯,一般有以下幾種分類:
A. 標準型 (Standard Tree Roses )24" 、
36"、48"(吋)是國外常用的標準高度(指的是主幹高度),通常指的是植株觀賞高度正好平行或略低於視線。
B. 迷你型(Mini tree roses)18"—24"(吋)的
樹玫瑰稱為迷你型,通常嫁接迷你玫瑰,我們也使用中輪品種以及超迷你品種來製作迷你型樹玫瑰。
C. 垂枝型 (Weeping Tree Roses)48"以上
,由於垂枝品種枝條細軟多花,所以一般都會製作的比較高,以利生長、觀賞!整株成熟時花開如瀑布般美麗。
王坤煌說,樹玫瑰為園藝之高經濟作物,於國外已有悠久之歷史,而國內均仰賴進口,不僅成本高昂,亦需檢疫一年,方得出售。緣此,未來除引進樹玫瑰栽培技術外,並研發適合本地市場之栽植工法、因應環境需差異加以改進,及對耐熱抗病之砧木品種進行篩選研究,陸續引進世界上之最新優秀品種,作為樹玫瑰之接穗,以期作為市場優勢之產品。
另外,透過優秀之砧木品種篩檢與嫁接技術之提升,期改進目前國內切花玫瑰之產量,目前國內花卉市場雖然稱不上蓬勃發展,但是需求量仍然與日俱增,因應WTO農民不得不朝精緻農業發展,以期增加本身之競爭力。



▲結婚新人喜歡至繽紛的「樹玫瑰」旁拍攝婚紗照
 

▲最迷你的「樹玫瑰」

▲「樹玫瑰」與休閒雅座
 

▲庭園拱門式的「樹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