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文化
「龍情蜜意」─2007年大崗山龍眼蜂蜜文化節,繁榮地方產業經濟!

  ◎文.圖/劉興華

高雄縣養蜂事業規模全台第二,僅次於嘉義縣,蜂箱經營規模約一萬三千箱,大多集中於岡山、阿蓮、田寮、大樹和橋頭鄉,甲仙、內門鄉也不少,而橫跨岡山、阿蓮、田寮三鄉鎮的大崗山,更由於栽植滿山遍野的龍眼樹,出產的龍眼花蜜堪稱是蜜中極品,長久以來,與羊肉、豆瓣醬並稱為「岡山三寶」,名聞遐邇。
  本省蜂蜜種類計有龍眼蜜、荔枝蜜、柑桔蜜和百花蜜等,龍眼蜜因質地滑潤、香味濃,產值相對高於其他蜜種,尤其大崗山為石灰岩地質,栽植出的龍眼格外香甜,龍眼花蜜一直享有不錯的口碑。
由於近年來坊間劣質蜂蜜充斥,加上泰國蜂蜜比台灣產蜂蜜便宜二至三成,中國大陸蜂蜜也準備登陸台灣,嚴重衝擊到國內優質蜂蜜的銷路。為了重新打響高雄縣蜂蜜產業知名度,高雄縣政府聯合岡山、阿蓮、田寮、大樹、橋頭等農會養蜂產銷班、大岡山人文協會,於8月4、5、11、12日假大崗山風景區停車場共同舉辦「龍情蜜意-2007年大崗山龍眼蜜文化節」活動,為養蜂產業打造另一個春天。
  該項活動參加者極為踴躍,與會來賓計有高雄縣政府楊縣長秋興、高雄縣農會楊理事長政治、蕭總幹事漢俊、鄉鎮市地區農會總幹事、理事長等多人,另有數千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據阿蓮鄉農會推廣股人員指出,高雄縣的龍眼是美容、調配菜餚的聖品,含有多種營養成份,對人體健康助益良多,雖已頗富盛名,但還需儘速建立品牌,讓消費大眾一聽到蜂蜜相關產品就能想到大崗山的龍眼蜂蜜,高雄縣龍眼蜂蜜產業文化,包括蜂王乳、蜂王漿、蜂花粉、蜂膠,甚至是美觀且用途廣泛的蜂蠟等產值都相當豐富,國內銷售已有不錯成績,未來更應建立自有品牌後,打入國際市場,相關產品推銷到沒有養蜂的新加坡等國家。
  橋頭鄉農會養蜂產銷班黃班長正雄在養蜂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心得,據他表示,蜂蜜是工蜂採集植物花朵內的花蜜,在巢內濃縮加工釀製而成的濃稠甜液,花蜜為含水百分之60至80的甜液,蜜蜂採集後,要經過5至7天,不斷搧風蒸發濃縮,使水分降到百分之20以下,花蜜中的蔗糖會被蜜蜂體內所分泌的酵素分解、轉化為葡萄糖和果糖,這就是「蜂蜜」,當巢內貯滿蜂蜜,蜂農以離蜜機搖取,經過濾、分裝,就成為市面上香甜可口的商品蜜。
蜂蜜主要成份為醣類,以單醣類的葡萄糖和果糖為主,單糖很容易被人體吸收,並馬上轉換成熱量,有消除疲勞,增強體力的功效;此外,蜂蜜也含有很豐富的礦物質,尤其鉀、鈣、鐵含量多,被認為是鹼性食物,並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及維生素,自古以來蜂蜜就是極佳的天然養生食品。
  此次活動內容包括絕無僅有不容錯過的「登蜂造極─蜂人表演」,今年由數名養蜂者率先登場,經旁人協助噴煙、灑水、擦汗、推置蜜蜂下,約費20分鐘陸續穿上由蜜蜂組成的蜂衣,每件蜂衣約由30萬隻以上的蜜蜂組成。
現場還有各農會產銷班展售,包括各款優質龍眼蜂蜜與相關農特產品,另規劃以蜜蜂為主題節目;諸如挑戰蜂箱、蜂箏彩繪、蜜汁雞品嚐、蜂產品DIY、大崗山人文生態導覽、蜂樂園─趣味無限闖關遊 戲等等。
  該項活動在地方各界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圓滿而成功地落幕了,不但推廣了高雄縣養蜂產業文化,提昇養蜂產業附加價值,更強化蜜中極品龍眼蜂蜜等蜂產品品質形象及競爭力,以達永續經營之目的。


▲氣勢磅礡的中路國小鼓術擊樂,揭開活動序幕

▲「蜂人」表演為整個活動的重頭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