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農家
六龜鄉「胡椒伯」陳振山農友成功培育出本土化胡椒

  ◎文.圖/輔文

胡椒主要產於印度,可以溫暖腸胃,消除牙齒的腫痛,它的高經濟價值在中古世紀甚至可當作錢幣來使用。除了一般較常使用的黑、白胡椒之外,另外還有紅、綠2種,主要是成熟度與烘焙程度的不同。而在烹調上較常使用的胡椒,以白胡椒的辣度比較淡,黑胡椒的辣度比較強,而且白胡椒多為粉狀,黑胡椒多為細粒狀,大約可保存2年。大致而言,胡椒的使用頻率蠻高的,儼然已快要登上“廚房香料英雄榜”前幾名的寶座。就料理來講,胡椒的用途相當廣泛,舉凡蝦、蟹、魚、海鮮類、肉類、蔬菜等皆適用。此外,煮湯調味、醃漬入味等,亦為胡椒"大展身手"的好舞台!
胡椒是國人最愛享用的美食佐料,市面上卻是進口貨充斥,高雄縣六龜鄉「胡椒伯」陳振山與屏東農專合作,32年來克服技術困難,順利培育出本土種苗,甚至利用插枝育苗方式,讓原本10年才能長成的胡椒樹,短短4個月即能開花結果,成功培育出台灣胡椒。
日本人於民國26年引進印尼胡椒來台試種研究,卻受限農業技術無法突破,民國63年政府農政單位交由當時屏東農專,於台中、屏東、六龜等地試種胡椒進行研究。
當時栽種六龜金煌芒果的陳振山獲悉,認為胡椒是高經濟作物,且不擔心病蟲害,完全有機耕種,評估大有可為,毅然投入試種行列,歷經6年多潛心研究,成為唯一培育出本土胡椒種苗者,開創台灣胡椒世界。
插枝育苗突破技術
「胡椒伯」陳振山突破國外種子種植技術,改採插枝育苗方式,讓原本國外10年才能長成的胡椒樹,短短4個月即開花結果,第3年平均收成達5公斤,往後每年收成數量持續增加。
陳振山目前栽種面積2甲多,種植1萬5000棵胡椒樹,每年收成多達幾萬斤,完全自產自銷,飯店、速食店、肉品市場等爭相搶購,市場供不應求,日前統一集團更有意契作,陳振山因擔心壟斷市場婉拒。
陳振山表示,胡椒為熱帶植物,台灣氣候適宜、成熟期長,胡椒不但品質佳、硬度高、收成數量多,辛香氣味更甚國外,加上國內市場需求量大,市場行情價每台斤500元,且後勢看漲。


▲六龜「胡椒伯」陳振山培育出純粹台灣種的胡椒

▲胡椒粉為家庭常用的調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