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經營
有機稻鴨共作經驗談

  ◎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 蔡永?
荖濃溪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 古文錦
前言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於民國92年開始進行有機稻鴨共作試驗,隔年輔導二位農友於有機稻田放養生蛋鴨與合鴨,同年12月日籍水稻專家古野先生來訪,講習合鴨農法之技術。民國94年1月荖濃溪有機農產運銷合作社成立,有8位農友加入有機稻鴨共作,試作面積4.9公頃,分佈於美濃鎮、旗山鎮、高樹鄉境內。同年4月7日古野先生一行人再度來訪,進行經驗交流。主要成果如下:
一、飼養幼鴨
插秧期同時購入剛孵出之幼鴨,每分地20隻,面積增加時,數量應遞減。幼鴨羽毛未豐,油脂分泌不足,抵抗力較低,須先用籠子或鴨舍圈養。供給幼鴨食用的水,必須用沙漏型容器或小容器盛水,不可用大容器,以免鴨子戲水,全身羽毛沾濕,受寒而死;同時用燈泡保溫,春作圈養15~20天,夏作10~15天後,隨即放養於稻田。
二、放養時機
插秧10天後,秧苗已成活,雜草仍未大量萌生,最適合放養幼鴨。稻田保持5~10公分深水狀態,注意觀察合鴨羽毛不要沾濕,若有受潮受凍情形,應延後放養,初期夜間最好保持燈泡保溫。
三、圍籬圈養
田地四周以塑膠網作成圍籬,以免野狗追咬,區內築鴨舍,並預留空地或田埂,作為鴨隻棲息及活動場所。
四、鴨隻品種特性
合鴨生性溫和,行動力緩慢,幼鴨集體活動,成鴨獨自行動,有時靜坐水中,深夜亦會下水。生蛋鴨與公水鴨活動力快速,但具驚怕性,稍有聲音,迅速躲入稻田。兩類鴨隻混合飼養,生蛋鴨會隨同合鴨行動,減緩驚怕性。各類鴨子之工作效能,目前仍在持續觀察中。
五、除草與除蟲功效
鴨隻放養稻田後,踏草而行,造成雜草損傷,而攪動田水,剛萌芽的雜草因得不到陽光而無法生長,此外鴨子會啄食雜草,雖不喜食稗子,但偶而會叼起,造成懸浮失去活力。鴨子亦會啄食飛蟲、小型福壽螺等,但對於福壽螺卵、大型福壽螺及已經附生的捲葉蟲等,啄食情形不佳。鴨子行走田間,可促進通風效果,但帶來的糞便,對水稻病害之影響,仍待觀察。
六、餵食飼料
為防止鴨子誤食水稻,須要餵食適當量的飼料,合成飼料、碎米、麥片均可,唯不要任意更換,以免鴨子挑食,而誤啄水稻。早晚各餵食一次,若田間接種滿江紅,則飼料用量可減少。
七、鴨子抓離時期
曬田時,可於田邊挖掘水溝或小池塘,讓鴨子有水可食。水稻至抽穗前,鴨子必須完全抓離稻田,以免啄食稻穗。
八、不當的經驗
幼鴨無妥善照顧或放養時間太早,易造成折損,鴨子數量太多或飼料更換後,將轉而啄食水稻,鴨子休憩區及餵食飼區過於集中,會造成糞便堆積,放養時間太晚,雜草已長成無法根除等等,以上均為不當的管理經驗。

結語
稻鴨共作對水稻田雜草及害蟲防治,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亦可減少有機質肥料的施用量,可以成為有機水稻推廣與行銷是一項策略。缺點是,增加額外的圍籬,及照顧鴨隻的成本,且有機鴨的銷售市場亦是一項問題,對總體的成本效益與稻米的品質仍有待研究。


▲水稻田裡飼養鴨子,變成為農友消滅有害的福壽螺,除蟲害、雜草的好幫手

▲田邊挖掘水溝或小池塘,曬田時供鴨子戲水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