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蔬菜
新興的健康蔬菜--黃秋葵

  文•邱阿昌/圖•吳世民

黃秋葵又稱為秋葵或羊角豆,它和棉花、蜀葵、落神葵等都同屬為錦葵科,因此,它們的植株和花朵看起來有點相似,但黃秋葵所結的幼嫩蒴果是美味又有保健功效的蔬菜,它從非洲的原產地向埃及、歐洲、中亞、印度等地流傳,是當地的普遍蔬菜,但傳入中國、日本及台灣後,因為莖葉及果實有茸毛,採收時會有刺刺癢癢的感覺,所以,一直並未普遍栽培,直到1970年以後才在日本開始流行,現在己是日本的常用蔬菜,除了在日本的暖季及暖地栽培外,還要從熱帶地區進口到日本;台灣目前也逐漸被消費者認識及接受,由於黃秋葵生長強健,病蟲害較少,不必常施農藥防治,且是對胃腸健康有益的蔬菜,栽種後二個月左右便可開始採收蒴果,並且可以連續採收很長的一段期間,所以,也是很適合家庭園藝種植的蔬菜。
黃秋葵適合在溫暖的氣溫下生長,生長適溫在25∼30℃,但過於高溫則有結果不良的現象,而黃秋葵的耐寒性弱,在15℃以下的低溫便會生育停止,因此,即使在亞熱帶的台灣,冬季如果沒有保溫設施時,也不易栽培,所以,是屬於暖季蔬菜。
黃秋葵的植株因品種的不同,株高可達1∼2公尺,一般品種的莖葉是翠棕綠色的,但有些品種是紫紅色的,看起來也很美觀,植株生長到5∼6節時便會陸續開出很大的美麗花朵,所以,也頗有觀賞價值。
黃秋葵的蒴果除了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外,果內的粘稠物質是果膠和醣蛋白等可溶性纖維混合物,可以幫助消化,對於便秘、大腸癌、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高血壓等有防治之效果。
黃秋葵可以汆燙涼拌、煮湯做羹、清蒸熱炒或裹粉油炸外,也可做出各種有創意的美食料理,有興趣的園友,不妨試試看。
一、品種
早期的黃秋葵品種從國外引入台灣時,株形都較高大、節間長、植株毛刺較多、且蒴果容易老化的缺點,農友種苗公司在1980年開始改良黃秋葵品種,並推出一代雜交品種,現在已成為台灣黃秋葵品種的主流,主要品種為綠色五角形的蒴果,最近又推出圓形蒴果及紫紅色蒴果的品種,使黃秋葵的品種更多樣化,也讓栽培者有更多的選擇。玆介紹幾個重要品種如下:
(一) 五福:
本品種是農友種苗公司最先育成的雜交品種,株型較高大,葉片中大並有深缺刻;早生,播種後約55天便可開始採收蒴果,蒴果稍細長並有五稜角,果色青綠,無剛毛,適合家庭園藝栽種。
(二) 永福:
本品種是台灣栽培最多的品種,株型中高,節間較短,結果部位低,結果力強,葉片較小並有深缺刻;早生,播種後約50天便可採收,蒴果較尖短,也有五稜角,濃綠色,無剛毛。
(三) 艷嬌:
本品種為圓果無稜角的新品種,株型較高,葉形較大,葉缺刻淺;果實較長,果色青綠,果肉較肥厚,較不易老化,品質甜嫩。
(四) 麗朱:
本品種為紫紅色蒴果,做沙拉生食時,顏色美艷,熟食時轉為綠色;植株生長強健較高大,葉形中等,缺刻中深,葉與莖呈紅綠色,果實稍短呈紫紅色,有五稜角。
二、栽培要點
(一)園地耕作:
黃秋葵根部的吸肥力很強,因此可以多肥栽培,但如果基肥施用過量的化學肥料時,會造成生長過旺而結莢不良的情形,所以,可以多施緩效性的有機肥料及注意培土,並在生育及開花結果期再澆灌液肥,這樣才能使黃秋葵結果更為良好,結果期間也能更長久;因此在土層深厚及排水良好的土地,Ph值在6∼6.8的情況下,最適合黃秋葵的栽培。
有園地的園友可在種植前每平方公尺均勻撒施苦土石灰100公克,3-3-2的化學肥料100公克及滿地王六號有機肥2000公克,然後翻耕土地並整平及作畦,並在畦面敷蓋銀黑色塑膠布,如此可防蚜蟲,又可防雜草,並能提高土溫;沒有園地的園友,可以用大型栽植容器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庭院、陽台或屋頂,填入園土或培養土或栽植土後,也可以用來栽種黃秋葵。
(二)播種:
黃秋葵發芽需要較高的溫度,發芽適溫為28∼30℃,在20℃以下便發芽不整齊,因此,台灣南部的適宜播種期為2∼8月、中北部為3∼7月,在早春播種時應該要保溫催芽育苗。黃秋葵的種皮硬實,因此在播種前浸水一晝夜後再播種,可促進發芽,每穴盆播種二粒,然後覆土約一公分,並梢加壓實,經4∼6天便可發芽,待本葉3∼4片時,每穴留一株即可。
(三)整枝及摘葉:
家庭園藝栽培黃秋葵時建議採用單幹整枝,僅留主幹,其餘側芽全部除去;每次採果後,可留摘果節位以下二節的葉片,再下面的葉片就可剪除,如此植株通風及日照較好,較不易發生病害,果形也會較好。
(四)追肥:
黃秋葵需肥較多,家庭園藝栽培時可每週澆灌開花精或甜果精一次。
(五)採收:
黃秋葵在較溫涼季節約在4∼5節位便可開花結果,在高溫季節約在6∼7節時開花結果,早上開花下午花謝,花謝後3∼6天即可採果(溫度愈高成熟愈快),可用剪刀摘取,因為黃秋葵會每天連續開花結果,因此,應每天或每隔一天採果一次,如果採收過晚,蒴果會纖維化而不適合食用,採收期一般可連續採收60天以上;採收後的蒴果如不要馬上食用,可放在冰箱冷藏,保鮮期約一星期。
(六)病蟲害:
栽培黃秋葵如果氣候適宜,且管理適當,病蟲害不會嚴重,在高溫多濕時,偶有疫病,在通風不良時會有白粉病的發生;蟲害方面有蚜蟲、青蟲、潛葉蟲、紅蛛蜘等,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之建議防除。


▲生長強健,不必常施農藥的黃秋葵,適合家庭園藝栽培。

▲「艷嬌」黃秋葵豐產,高品質、果莢不易老化。
 

▲黃秋葵可做出各種有創意的美食料理

▲黃秋葵「五福」品種之蒴果稍細長。並有五稜角,果色青綠,無剛毛,適合家庭園藝栽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