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農家
旗山鎮農友張宏士致力香蕉生產履歷網路化,成效斐然!

  文.圖/劉興華
 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將這句話用在高雄縣旗山人張宏士農民身上,實在是恰當不過了,因為他憑藉著毅力、決心,終於成為「香蕉達人」。

張宏士國中畢業後就到旗山學習修理農業機具,是黑手出身,因為覺得從事商業須和人鬥心機,想想「作農最單純」,於是選擇了農業這條路。原本一開始張宏士選擇種植的農作物是玫瑰或木瓜,不過擔心梅雨季的久雨不停,木瓜容易放到爛掉;而在一般人印象中代表浪漫的玫瑰,農民腦子裡想的可是能不能填飽肚子的問題。經過幾番考量,便決定種香蕉,因為旗山的氣候和土壤和香蕉是絕佳的組合。

據張宏士指出,香蕉是台灣重要的外銷水果之一,主要栽培品種是在二百多年前由中國福建、廣東地區引進,初期多只在住家旁種植,直到日據時代,因為鐵路交通發展及外銷,栽培面積逐漸擴大。光復後,香蕉是台灣三大出口水果之一,至今栽培面積仍維持在一萬公頃左右。

民國 94 年產銷履歷制度政策方起步,高雄縣旗山鎮香蕉產銷第 36 班就跑第一,班長張宏士表示,先行者雖然必須承受較大壓力,但是農產品附上「身份證」是必然趨勢,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他說自己可是吃盡苦頭,因為生產履歷得上網,這剛好是張宏士最頭痛的部份。

其實,在加入生產履歷之前,沒摸過電腦的他認為「不懂電腦等於不識字」,於是自費去學電腦,從最基本的文書處理開始練習。他坦承學習電腦除了是跟上時代潮流,也順便改掉賭博的惡習。不料,如此上進的他還是常被老婆消遣,直到94年開始參加產銷履歷,才真正讓大家見識到他的「學有所成」。現在,旗山果樹產銷班第36班的產銷履歷,還是由有正職工作的張太太幫忙上傳的呢!

關於產銷履歷,除了一般人認為的生產透明化,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之外,張宏士還一再提及其他的額外好處,就是無形中可以控制出貨、生產量,如此可以錯開上市期,避免農作物盛產而滯銷。因為以前的農民並不懂得成本計算,常懊惱為何總是賠錢,產銷履歷反而可以讓農民了解生產成本及掌握出貨有利時間點。

「黃熱病」是香蕉大敵,張宏士認為是長期使用化學肥料以及農藥的後果,因此用心回歸早期耕作方式,減少藥劑使用,並採用有機肥改善土質。果樹產銷班第 36 班的蕉園,目前已可達到果樹零用藥的境界。對於比較麻煩的田地雜草,張宏士自行設計可調整高低的圓盤式割草機,除草只及表土,效果極佳。

張宏士最後表示,他維護自然生態的用心,同時反映於用肥的選擇,他自製的有機液肥,素材包括市場販賣剩餘的腐爛水果、魚類、家禽,養分豐富性比當紅的過期牛奶猶有過之,製作過程相當繁複,成本更是昂貴,但他強調,使用的製肥素材全是民眾日常所吃的,安全有保障,日後,他們會繼續生產供應安全美味的香蕉給消費大眾食用。


▲「香蕉達人」張宏士農友

▲張宏士農友確實做好香蕉分級包裝工作。
 

▲張宏士農友利用電腦進行香蕉產銷履歷文書工作。

▲張宏士農友種植生產品質優良的香蕉。
 

▲張宏士農友以鋤草農具進行田中除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