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人物
張泉竹先生用完善設備做現代農夫 美濃鎮種植「牛蕃茄」成果豐碩!

  文.圖 /渝婷

張泉竹先生在民國九十五年之前還是農業的門外漢,他自某大英商洋行退休之後,便在美濃鎮買了塊地,搭建了全自動化的設施種植牛蕃茄,搖身一變成專業的現代農夫,一家人享受快樂的田園樂趣。

張泉竹先生是老家在屏東縣的高雄市人,他的太太在高雄市從事直銷。很多年前,夫妻倆就已是某家國際知名直銷公司紅寶石等級的直銷商了,一家子在高雄市日子過得挺愜意的。

五年多前,張泉竹先生自職場退了下來,夫妻倆專心從事直銷事業。原以為人生就是這樣子了!直到女兒嫁到美濃鎮,親家是栽植網室木瓜的地方名人,夫妻倆多了往美濃跑的機會。跑著跑著,就愛上了美濃的好山好水。

有了地,該做什麼好呢?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張泉竹先生接觸在台灣相當傳奇的牛蕃茄達人林榮燦先生。林榮燦先生原是一家鐵工廠的老闆,但靠著科學化和標準化的自動網室生產牛蕃茄,讓自己及一些沒下過田的人,也能輕鬆豐收。他向林榮燦先生請教後,決定加入自動網室生產牛蕃茄的行列。

這套自動網室生產牛蕃茄設備不便宜,不過卻是一套靈敏的環境控制器,會自動調節網室內的溫度與濕度,還會控制著每株番茄的澆水、噴藥、施肥。

這套經過精密計算的設備,不但節省了使用者許多人力,而且讓每株番茄獲得精密的養分供給,使得每株蕃茄雖然是離地種植,仍然長得枝繁葉茂,長出的蕃茄,個個頭好壯壯。

張泉竹先生指出,他的牛蕃茄一分地,每年可產二十五公噸,是農委會公布傳統栽種方式番茄產量的七到十倍。而且,一年有二季生產,平均價格比露天種植的一般蕃茄好。

由於,張泉竹先生的牛蕃茄長得鮮紅飽滿,產銷履歷又做得確實,所以他的牛蕃茄被核准加入全台灣牛蕃茄產銷最嚴格的「金三角合作社」,銷路一路順暢。接下來,張泉竹還想在南台灣拓展屬於他的品牌牛蕃茄。

張泉竹先生表示,牛蕃茄盛產期主要在冬天,但需求量夏天卻是較高,因此常常造成冬天過剩,夏天卻供不應求。不過,台灣的亞熱帶氣候,高溫多雨,讓牛番茄的病蟲害也是居高不下。幸好,花了大錢的自動化栽植設備,晴天時遮雨棚帷幕可以收起來,下雨時則張開避雨,空氣流通又可以防蟲防鳥,讓牛番茄擁有最好的生長環境。而且,自動化管理操作肥料和水分的施灑,人力節省了,環境也乾淨了,控制每一株牛番茄的生長速度。於是,不論何時想吃牛番茄再也不是不可能了。

張泉竹先生指著自己親手栽種的牛蕃茄說,這些牛蕃茄在完善的設施下,可以說是享受到五星級的服務!在完善設施及細心的照顧,張泉竹生產的牛番茄,個個果實甜美,色澤鮮艷,並配合農委會推廣的產銷履歷,可是有身份證的農產品,可以提提供消費者更安心的食用。

據張泉竹先生表示,牛番茄是引自荷蘭的蕃茄品種,因歐美人士習慣拿來燉煮牛肉而得名。在火紅的外皮下,牛番茄的茄紅素含量比一般紅綠夾雜的番茄還要多;而維生素C,更是多出蘋果許多。

切開番茄,果肉細緻,不流汁是牛蕃茄的特性,這也讓牛番茄廣受料理界的喜愛。鮮綠的果蒂,代表牛番茄的新鮮度一百分,在充足的陽光下,果實會完全轉成鮮紅色。果肉營養甜美,富含番茄紅素,具抗氧化效果。

因為,牛番茄肉質肥厚,汁液較少,可以生吃或入菜,適合做生菜沙拉,也適合熬湯,標準的蔬果兩用。牛番茄耐久煮,經加溫後,酸味可口,更能釋出茄紅素。

廣受台灣人喜愛的番茄牛肉麵,作法類似義大利麵的醬汁,先把含有豐富茄紅素的牛番茄放入水裡燙過,再剝皮、切丁,並加入絞肉熬煮成濃稠的番茄湯;牛肉湯汁則是用紅燒川味方式燉煮,為了讓牛肉入味,辣椒、豆瓣醬爆香後,把切塊後的牛腱肉倒入鍋內一起炒,這樣子牛肉的肉質會更Q,味道又酸又辣的濃稠湯汁,很適合年輕人口味。


▲張泉竹先生(右)與兒子在園中快樂地採收牛番茄。

▲種植牛番茄全自動化的設施栽培。
 

▲果形碩大美觀的牛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