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農家
荔枝開山始祖王金帶先生 為果農開創財富

  文.圖/翔雲

  位於高雄縣大樹鄉的姑山村是個地靈人傑的好處所,因為聞名全省的「玉荷包」荔枝開山始祖王金帶先生就出生於此,他種植「玉荷包」荔枝已有二十多年的時間,並已傳接給下一代行銷國內外,堪稱大樹瑰寶。

  今年已八十歲高齡的王金帶先生從廿八歲就開始種荔枝,當時的品種主要是「黑葉」荔枝,但是皮厚、肉薄、子大,在消費市場競爭力不夠。

  王金帶先生全家共有七人,完全靠他種荔枝維持生計,他富有研究上進精神,不斷試驗去改良荔枝品質,以提高市場價值。他自我嚐試,首先研究改良「黑葉」荔枝有成,其他果農的荔枝樹結果率只有二至三成,而他的荔枝樹卻能高達七、八成,讓別的果農相當佩服。

  十八年前,荔枝新品種「玉荷包」問世,可是很難開花結果,即使結果也是品質不好,果農都只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但是看到照顧不易、成果欠佳的情況之下,都打了退堂鼓。

有堅強毅力的王金帶先生於是苦心研究,逐漸發展出一套「王氏剪花法」,他在玉荷包開花時把花蕊數量減少,竟然順利結出果實,他再研究溫度、濕度、雨量的變化,經驗累積成為荔枝開山始祖王金帶先生為果農開創財富專家,玉荷包的品質也愈來愈好,為他開創出另一條財路──批售玉荷包荔枝種苗。

  據王金帶先生指出,果樹成長期必須噴灑農藥除蟲,卻帶來農藥殘留問題與困擾,也是水果外銷的重要關卡,只要其中一個水果被檢驗出有農藥殘留,整個貨櫃就會遭退回,果農便會損失慘重。

  有鑑於此,王金帶先生投入許多的心力去研究,終於發展出具有除蟲效果,卻又不會造成農藥殘留的方法,令農友受益良多。

  王金帶先生極具生意頭腦與眼光,雖然他沒有唸過書卻很有智慧,早年很少有果農敢主動開闢外銷市場,他就積極爭取貿易商合作,開發美國、加拿大市場。由於他種植的玉荷包荔枝完全沒有農藥殘留,加上品質、外觀佳,國外的訂單源源不斷。因此他有了「荔枝王」、「荔枝博士」的雅號。

  王金帶先生樂於提攜後進,只要年輕果農肯學習、肯吃苦,他就願意傳授種植玉荷包荔枝的方法、經驗。李三郎兄弟目前跟著王金帶先生學技術,兄弟倆對「荔枝博士」相當敬佩,認為他的管理、行銷與品質的觀念十分務實,加以不斷精研改良種荔枝的技術,不但能以「特殊減花」節省許多「人工減花」的費用,王金帶先生所種植的玉荷包荔枝更成為市場保證品牌,價錢一定比別人來得高。

  原先王金帶先生種植玉荷包荔枝的面積只在十甲之內,如今已有三十甲之多,他的玉荷包荔枝事業已傳承給兩位兒子王順德及王順源,他面露微笑地說,能讓大樹鄉的玉荷包荔枝大家都吃得開心,是他最大的心願,只是在吃荔枝時,千萬不要因為好吃就「一口吞」,一定要細細品嚐才是最好吃的。

  王金帶先生關心農業及農民的生活,因此他對農政單位有兩點建議:一是農會補助農藥時,希望能提早通知,以免果農已採購造成浪費;二是希望政府加強輔導果農做水果分級與包裝,確保品質,為國家賺取外匯,讓農民增加收入。


▲皮薄肉厚、汁多籽小是﹁玉荷包﹂荔枝的特色

▲高齡八十歲的王金帶老先生是高經濟價值玉荷包荔枝的開山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