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活動
內門鄉龍眼觀光果園開園活動 熱鬧滾滾

  文.圖/渝婷
 
為推展龍眼產銷通路,內門鄉八月九日盛大舉辦「九十二年度農村產業文化暨觀光果園開園活動」,開放龍眼果園免費讓民眾入園採果品嚐,吸引許多喜愛吃龍眼的民眾參加,活動期到八月底止。

 內門鄉除了花生糖聞名全國外,荔枝、龍眼也是著名的農特產,除了果粒大外,更是香甜可口。為增加龍眼銷售量,進而提升該鄉龍眼知名度,內門鄉公所八月九日特舉辦免費入園採果活動。高雄縣長楊秋興、副縣長吳裕文、農業局長蔡復進、內門鄉長黃萬來及內門鄉農會理事長郭肇昌等人均到場一同採龍眼。

  內門鄉長黃萬來致詞時表示,內門的土質、氣候最適合荔枝龍眼的生長,可是每年豐收時他反而煩惱,擔心量多賤價,所以今年特別舉辦為期三個星期的觀光採果活動,歡迎各界閤家光臨採果。

  黃鄉長表示,八月初他特地去岡山參加岡山鎮舉辦的「蜂華再現」的活動,發現該活動的主題雖然是蜜蜂,但主辦單位卻巧妙地將主題引申到蜂蜜上,成功地將岡山的蜂蜜介紹給國人,也增加了岡山的觀光產業的收入。他希望內門鄉的龍眼觀光採果活動,也能打響內門的龍眼花蜜的名聲。

 副縣長吳裕文致詞時說,內門除了出產荔枝龍眼外,內門的「總鋪師」數量更是全國第一,不妨結合這兩種特色,請「總鋪師」發展龍眼餐、荔枝餐,讓明年的內門龍展觀光採果更具特色。

 高雄縣長楊秋興說,去年他率領高雄縣各農會總幹事到新加坡促銷農特產品時,發現高雄縣生產的龍眼蜂蜜深受新加坡人喜愛。內門鄉是生產龍眼的重要鄉鎮,所生產的龍眼品質很優良,未來可朝向觀光果園發展,吸引都市人前往採果觀光,讓都市人能吃到高品質的龍眼,也能提高農民收益。而鄉內農民也可以嘗試著兼作龍眼蜂蜜,縣府也會多辦活動,幫助農民提高收益。

 當天的採果活動,現場還有內門鄉特產如萬能薯、鳳梨、龍眼殼、龍眼花蜂蜜、花生糖等展售,吸引人許多採果遊客的品嚐選購。中午時鄉公所也特別準備了「羅漢餐」供民眾採果後充飢。

 該活動從八月九日開始舉行,為期三個星期,民眾可以免費入園採果品嚐,若是遊客採摘帶回,則以時價過磅計算。

 活動地點位於台三線三百九十公里至四百零二公里兩旁的木柵地區,鄰近紫竹寺、南化水庫、旗山孔廟、佛光山等著名景點,民眾前往採果還可欣賞高縣的好山好水,達到休閒娛樂的效果。

  第一天的內門龍眼觀光採果活動,吸引了數千名攜家帶眷閤家光臨的遊客,使整個採果活動充滿了親子同樂的氣氛。既可免費現場品嚐現採摘龍眼,又可體會採果的樂趣,餓了,主辦單位內門鄉公所還準備了香噴噴的「羅漢餐」招待。

  八月的天氣炎熱,被太陽曬得滿身煩燥的遊客,在看到滿山遍野結實纍纍的龍眼,心中的不愉快很快地被採果的樂趣取代,招喚著家人採果品嚐。

  小朋友最快樂了,叫著跳著,摘滿了整手的龍眼,放進袋子後再摘。成人比較理智,先逐一棵樹品嚐,再選定最甜的那棵樹下手。有一家子祖母、兒子、孫子三人,準備了長竹竿,選定了最甜的樹,用竹竿將樹梢的龍眼挾採了下來,採完了表面的龍眼,還爬上樹用竹竿再挾採,好像想將整株龍眼樹上的龍眼全摘回家。

  主辦單位內門鄉公所表示,八月正值龍眼盛產期,鄉公所預定先開放四公頃的果園供採果,如果反應熱烈,鄉公所會再開放其他果園,請民眾儘管盡情採果,不用擔心吃不到好吃龍眼。

  在龍眼觀光果園內,還有座挖鑿山土成的「焙灶」,地主溫啟儀將含水量仍然很高的龍眼枝幹,集中在窯洞口處,龍眼木冒出陣陣濃煙,順著窯洞口飄進窯內,而後從盛滿龍眼的竹片間飄出。經過四天以上不斷煙的燻烤,煙燻烘焙龍眼才可算完成。

  溫啟儀指出,焙灶的高度、寬度和風力,都是影響龍眼乾口味的重要因素,但是製作出人人稱讚的龍眼乾,體力與耐力是不可少的,另經驗可也是決定品質的關鍵。

  這種利用修剪下木材,現地挖「焙灶」烘焙龍眼乾的方法,其實是龍眼乾傳統的製作方法,早年盛行於全台各盛產龍眼的地區。但自現代瓦斯、電阻等乾燥法發明後,這種必須在山上搭棚,全靠人工控煙,品質不容易掌握的土法製程,漸漸地走入歷史。

  由於古法焙製龍眼乾受天候影響,目前有些農友已採用龍眼乾自動加溫機烘製,有人建議他放棄這種既費工又費時的「焙灶」煙燻法,改用現代式的烘焙法製作龍眼乾,溫啟儀說,現代式的方法雖好,但永遠做不出古老傳統龍眼乾的味道。

  品嚐夠了,提著滿袋親手採摘的龍眼,到過磅處稱重,當天的零售市價是每台斤二十元。餓了,現場有足量的飯湯「羅漢餐」無限制供應。今年的內門龍眼觀光採果開園活動,「有呷擱有掠」讓每個遊客都提著一袋袋的龍眼,及滿心的歡喜回家。


▲高雄縣楊縣長秋興(右)與內門鄉黃鄉長萬來(左)推荐香甜可口的龍眼。

▲內門鄉龍眼觀光果園開園典禮以媽媽土風舞揭開序幕。
 

▲主辦單位準備了香噴噴的「羅漢餐」招待與會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