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美食
旗山鎮農會 推出「木瓜、香蕉」糕餅餐點 開創商機

  文.圖/明州
  
  旗山鎮農會推廣股為讓家政班的學員能學得一技之長,並能投入就業市場增加家庭收入,推出家政班糕餅訓練課程,希望運用旗山香蕉與木瓜農產品,開發具地方特色美食料理,來開創出另一項事業天地。家政班的媽媽們有精湛的手藝,因平時忙於家務所以一直沒空進去社會工作,農會推廣股為讓媽媽們能夠發揮所長並學得一技之長,特推出家政班糕餅研習課程,訓練家政班成員投入糕餅生產工作,以創造商機。
  
  在成立之初,農會推廣股的杜文元股長是個重要的推手。由於他是食品科班出身,杜股長親自指導教授,傳授點心、蛋糕等麵製食品的製作技巧。班員認真上課學習多項手藝,並創新運用當地素材──木瓜及香蕉,來製作口味獨特的糕餅。但究竟和自家食用的小點心與市場販售的商品水準是不一樣的,產品必須色、香、味俱全,且能維持一定的品質,才能在市場上有立足之地。家政班員經過開會商量決定租下工作場地,並採購烤箱、蒸籠、攪拌機等餐點製作設備,有了這些設備,她們用心地嚐試口味、口感的認同,努力地研發提昇品質,當成品出爐,先以低廉價格賣給附近的學校、社區以及親戚朋友,慢慢地,她們的技術與口碑受到大眾的認可了。
  
  在杜股長的帶領之下,來到了家政班員租下的工作場地,才一進門就有陣陣香氣撲鼻而來,剛出爐的鳳梨酥、香蕉小西餅、蛋糕、木瓜西餅等,放置在熱騰騰的鐵盤上,其品質完全不輸給市場的商品,我一時食指大動就品嚐了一些點心,鳳梨酥的外餡沒有外面商店販賣的油膩感,清爽而可口;香蕉蛋糕更是味美誘人,如再加上一杯飲料,真是人間一大享受。另外香蕉小西餅酥脆並帶有些許香蕉味,讓人回味無窮。這些亮麗的成績單都是家政班員費盡功夫、心血所獲得的。只見她們每人頭戴頭罩,口戴口罩,外加圍裙,絕對合乎餐廳衛生標準,在各項作業評比一定達到一百分。租來的房子面積不大,除放置料理設備之外,她們都做了完美的利用,看著忙碌的家政媽媽正樂在其中地烹調點心,因為倍受稱譽的糕餅,讓她們的辛苦有了代價。強調低油脂、低糖、低鹽的木瓜、香蕉糕餅,慢慢在學校、機關打響名號,學校有會議或機關有活動,來份旗山鎮農會的「木瓜、香蕉糕餅」營養、經濟又實,送禮自用兩相宜。
  
  杜股長表示,農會最重要是輔導家政研究以旗山香蕉與木瓜為原料的糕餅點心,這兩項農特產是地方的特產,除能打響旗山知名度外,更能為兩項農產品創造多元商機。


▲良好的衛生及品管是品質的最大保證。

▲農會推廣股杜文元股長親自指導家政媽媽烘焙技巧。
 

▲旗山鎮農會的﹁田媽媽木瓜蕉響曲﹂田園料理參加展售之情形。

▲香蕉蛋糕爽口不油膩,具有香蕉之風味。
 

▲木瓜西餅帶有一股木瓜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