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特產
內門鄉果農古老製法龍眼乾 香甜帶勁 且耐保存

  文.圖/倍綺

  龍眼已進入採收期,過去農民都是將質佳的新鮮龍眼出售,等生產進入尾聲才將較品質差龍眼烘焙成龍眼乾,內門鄉公所為打響地方農特產品牌,並強化龍眼乾品質,決議採用優等龍眼來烘焙,以土灶採古法傳統「焙灶」烘製,推出高品質龍眼乾做為內門鄉特產。
 
  龍眼是相當普遍的果樹,在全省各地都可種植生產,加上生產量高影響價格,龍眼生產有一特性,便是一年豐收、一年欠收循環而行,豐收時價格大跌沒人要,欠收時卻沒產品銷售,對農民而言都是無利可圖。

  每當龍眼採收後價格都大跌,由於新鮮龍眼無法久藏,農民只能賤價出售可說損失慘重,鄉公所決議輔導農民烘焙成高價位龍眼乾,一來穩定新鮮龍眼價格、一來增加農民收益,過去農民都是在生產進入尾聲時,才會將品質較差的龍眼烘成龍眼乾,此次為打響內門鄉龍眼乾品牌,採用優等品質龍眼進行烘焙,用高品質龍眼乾打出內門鄉農產品知名度為農民帶來利潤。
  
  鄉公所採用古法傳統「焙灶」烘製,將龍眼放置在由竹子編製而成的竹片上,然後在土灶內燃燒龍眼樹枝加熱,因龍眼樹幹可產生較濃的煙,煙燻的效果更佳,以慢火煙燻烘焙需經過四天時間,一顆顆香濃誘人龍眼乾便出爐,烘焙時需有人守候,三小時換一次柴火不能中斷,溫度必須適宜才能烘出質佳的龍眼乾,雖然烘製過程看似簡單,要烘製出味美的龍眼乾,需真功夫才能勝任。

  目前市面上大都是採用柴油乾燥機烘焙龍眼,一部烘乾機約三萬元,可容納三千斤龍眼,以柴油加熱將熱氣送入鐵箱底部烘焙,約二天便可大功告成,一切都由機器代勞不須人工在旁守候,機器烘焙的龍眼乾有臭油味且口感較差。

 新鮮龍眼三斤烘成一斤龍眼乾,三斤龍眼乾剝成一斤龍眼肉,新鮮龍眼一斤十餘元,龍眼乾一斤約六十元,龍眼肉一斤約三百元,龍眼乾、肉都能久藏,被視為滋補良品與可口零嘴,深受華人與日本人青睞,極具市場潛力。
  
  鄉長黃萬來歡迎民眾在龍眼採收時間至內門一遊時,享受採果樂趣,品嚐內門地方名產。


▲以龍眼樹枝進行煙燻之情形。

▲內門鄉果農把龍眼製成龍眼乾,烘焙過程遵照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