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經營
「高雄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吉日開張 農會大團結 打開經營困境

  文.圖/劉興華

  隨著台灣加入WTO後,國內農業在經濟國際化與貿易自由化的潮流下將面臨嚴重挑戰,農會經營業務更趨艱鉅。為減輕對農業所造成之衝擊,突破傳統農會經營之瓶頸並提昇產業競爭力,高雄縣各級農會乃凝聚共識進行體制外之策略合作,依據行政院農委會頒定「農會出資或投資審核辦法」之規定,集資籌設農會共同經營之事業單位──高雄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以期透過農會間水平連結與垂直整合方式,推動本縣農業轉型,積極擴大銷售市場,穩定農特產品價格,照顧農民權益,並建立整體品牌形象,開創農會發展之契機。

  由高雄縣農會、燕巢鄉農會、田寮鄉農會、阿蓮鄉農會、梓官鄉農會、甲仙地區農會與澎湖縣農會等單位共同投資成立的「高雄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已於7月22日正式掛牌,請立法院王院長金平、高雄縣楊縣長秋興、縣農會楊理事長政治、縣農會總幹事;同時也是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莊武源等共同揭牌。另本縣各鄉鎮地區農會理事長、常務監事、總幹事以及農政單位等貴賓蒞臨祝賀。

  立法院王院長表示,數十年來,國內農產品的產銷制度經過許多批評,但農民一樣慘兮兮,看天吃飯的情形一直未改善,而在加入WTO後,國外產品來勢洶洶,對國內農業更造成雪上加霜,由農會投資的農業開發公司成立後,將可使農民的權益與收入,獲得更多保障。

  高雄縣楊縣長指出,農民一直處於弱勢,歉收時煩惱,豐收時也煩惱,而造成豐收卻煩惱的原因,就是行銷的通路不健全,在農業開發公司成立後,希望情況很快會有改變。

  目前擔任農業開發公司董事長的縣農會莊總幹事武源則表示,公司的經營理念有五大項重點:

  一、縮短農產品產地與消費市場之運銷層次,保障農民收益而與消費者共同分享。

  二、配合農產品季節性市場之需求調節貨源,並經營農產品進出口業務,以穩定市場價格。

  三、結合同業或異業策略聯盟,擴大行銷市場以活絡產銷通路。

  四、配合觀光休閒農業,發展食品加工,提昇農產品附加價值。

  五、鼓勵農業產銷與資訊資源共享,提供網路諮詢服務。

  他同時指出公司營業項目共有十一項,分別為:

1、國內外農產品進出口開發。

2、國內農產品批發零售。

3、農產加工品合作開發行銷。

4、國內外農業生產業務合作開發。

5、種苗引進與研究開發。

6、近遠洋漁業合作開發與服務。

7、水產品、畜產品、漁業及花卉批發零售。

8、冷凍、罐頭及脫水醃漬食品批發。

9、肥料飼料及動物藥品批發。

10、祭祀清潔用品批發。

11、租賃及理貨包裝業。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各鄉鎮農會系統為後盾的高雄農業開發公司,已於七月十日完成第一筆訂單交易,順利出貨六公噸的A級金煌芒果進軍新加坡市場。另外日本買家已表達意願將購買冷凍芒果,而加拿大方面,由華人經營之超市也表示對進口台灣水果非常有興趣。這些亮麗的成績單顯示公司未來的發展潛力十足,前景一片看好。

  現階段我國農業正面臨多重挑戰,為此,高雄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已做好全方位之因應準備並採取策略:

  一、加強對具競爭力之農特產品外銷出口。

  二、積極尋求產業升級與發展契機,引導縣內農業走向企業管理的經營模式。

  三、結合縣內各鄉鎮農會資源並建立策略聯盟,發展縣內具有特色之農業,激發各鄉鎮農民的支持,以提升公司業務之整體競爭力。

  由於社會結構及經濟環境之變遷,造成農村人口嚴重外流,農會之會員趨向高齡化,復因工商業發達農業資訊無遠弗屆,農家對農會之依賴性逐漸降低,農會業務日趨萎縮,百年農會組織面臨多臨多重挑戰,因此高雄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運作,充分運作健全之農民組織及充沛行政資源,促銷高雄縣或其他縣市具有特色之農產品,裨益活絡產銷通路,提高農民之收益,再創農會永續經營新契機。

高雄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07)7475056

傳真:(07)7472306


▲立法院王院長金平親自蒞臨指導。

▲高雄農業開發股份有公司莊董事長武源報告營運狀況。
 

▲高雄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已外銷一筆六公噸的A級金煌芒果至新加坡市場

本會莊總幹事武源(前坐沙發者),在員工心目中是位了不起的大家長,因此每年生日,全體員工特舉辦慶生會,洋溢著一片溫馨和樂的大家庭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