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水果
旗山鎮農會輔導之紅晶果木瓜 果肉香甜 口感極佳

  文.圖/盛發
  
 旗山鎮位於狹長的高雄縣中段,早期種植蕃薯著名,故有「蕃薯寮」之稱,五、六十年代為香蕉的黃金時期,民國七十五年以後由於旗山有特殊的地形及優美的水質,在農會輔導下農民相繼轉作絲瓜、木瓜、檸檬……等作物,均獲優異的品質肯定,其中木瓜經果農不斷研究改良,色澤紅潤、口感佳、甜度高、外觀翠綠金黃、肉質鮮美,帶給鎮內農民另一個農業契機。

  旗山鎮種植木瓜的面積約一百二十公頃,年產量約七千五百公噸,經農政單位的轉導及農業改良技術指導下品質不斷的提昇,並由農會輔導組織產銷班、共同運銷、共選共計、申請吉園圃標章,進而建立品牌。

  旗山鎮的木瓜肉色紅豔、晶瑩剔透、糖度13度、口感極佳,故以「紅晶果」的美稱,帶給消費者一個品質高貴、安全衛生的國產精品水果。
  值得一提的是「紅晶果」木瓜來自旗山鎮農會果樹產銷班第二十八班,古文欽先生為該班的班長,目前共有十二位班員,大家同心協力為產銷班拓展業務。

  古文欽班長在栽種木瓜方面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據他表示,旗山鎮目前所栽種的木瓜品種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臺農二號,除了現今頗受矚目的基因露地栽培外,一律是網室栽培。木瓜苗可以是實生苗、組培苗、嫁接苗,五片葉時定植,經七個半月至九個月開始開花結果。

  一般實生苗成本須一穴種三棵,一棵苗成本三塊半,經篩選留下兩性株,組培苗則肯定是兩性株,單價二十元左右,至於基因苗則由之前的每棵一百二十元一路跌,行情紊亂。各家嘗試的結果目前趨於回歸原點,仍以實生苗為主要選擇,因為實生苗強健,耐風耐雨;組織苗根系弱,管理困難。

  他還指出旗山地區普遍實行倒伏法,於苗定植後高約一尺半至二尺利用繩套牽引迫使倒伏,待植株恢復向上生長時,花芽萌出,時機拿捏須相當準確,若花芽已萌動才牽引著花不易。

  羅明輝先生也是產銷班優秀的班員,據他表示,農產品的價格起伏不定,種農作物有如押注,風險在所難免,種木瓜的好處是採收期長,分區栽種分散產期是農友的經營策略,攀高逢低都有機會,目前一公斤三十多元,在旗山木瓜栽培記錄上是屬於較差的價格,但以每分地栽植一百七十株,二年間栽種期每株平均可以有五至六十公斤的產量,在眾多作物中,收益居於金字塔的上層。未來國內市場應仍以臺農二號為主力,因為果型好、好吃又耐貯藏,消費者與栽培者雙贏。

  旗山鎮農會曾總幹事基賢則指出,旗山鎮以種植香蕉聞名,素有蕉城與香蕉王國之稱。自七十年代香蕉文化沒落後,改以輔導栽種網室木瓜,經果農不斷改良、培育,使木瓜的品質提昇到最高點,增進農民不少收益。木瓜是營養豐富之水果,尤其含有木瓜酵素,可以幫助消化養顏美容。

  為使旗山鎮水果產業永續發展,除積極輔導產銷班申請「吉園圃」標章、健全班組織、徹底執行全班共選共計,目前響應農政單位建立國產水果品牌政策,更能達成維護消費者權益的目標。

  旗山鎮農會國產品牌水果「紅晶果」特色有三項:

   一、果型平滑完整豐滿,成熟適度,果皮淺綠中泛黃、果肉微軟。

   二、中果每粒果重八百公克以上,小果每粒六百七十公克以上。

   三、糖度四至十一月達十三度以上,十一月至翌年三月十一度以上。
 
   四、具吉園圃安全蔬菜標章,無農藥殘留。


▲國產品牌「紅晶果」木瓜來自旗山鎮農會產銷班第28班。

▲旗山地區普遍實行倒伏法栽植木瓜。
 

▲旗山鎮的木瓜肉色紅豔、晶瑩剔透,因此有「紅晶果」的美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