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會動態
本縣第一屆龍眼蜂蜜包裝設計競賽 提昇產品價值

  文.圖/育慈

 為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縣府辦理高縣第一屆「尋尋覓蜜」龍眼蜂蜜包裝設計競賽,有一百二十件作品參賽,入選前三名為賴玉珊、張櫻韻、何耀榮,縣長楊秋興指出,農民只會生產,不懂包裝行銷,希望透過精美包裝設計,提高農產品的價值,阿蓮鄉已決議採用第一名的設計包裝,做為優質龍眼蜂蜜的包裝。

  蜂蜜是由工蜂採集花蜜,吐到巢房中蓄積,呈透明茶褐色具黏稠芳香液體,蜂蜜主要成份為葡萄糖和果糖,平均含水量百分之十七,醣類百分之八十,因濃度高、滲透性大,細菌無法生存,有不少療傷藥劑都含有蜂蜜成份。

  本省產蜂蜜種類不多,以龍眼和荔枝花蜜為主,龍眼花蜜顏色較深暗,有特殊龍眼香味,荔枝花蜜色較淡,呈淡琥珀色,有荔枝香味,另有雜花蜜,顏色較深的蜂蜜礦物質含量較多價值較高。

  蜂蜜在冬天會變成白色的結晶,是因含有葡萄糖所產生的作用,葡萄糖含量愈高愈易結晶,果糖含量較多的蜜不易結晶,別誤以為變質把蜂蜜拋棄。

  龍眼是高縣重要的農產品,附加產品龍眼花蜜被譽為花蜜極品,長久來農民都只用紹興酒、塑膠桶裝蜜出售,無法呈現出高質蜜的價值。

  縣府為提昇龍眼產品的附加價值,舉辦高縣第一屆「尋尋覓蜜」龍眼蜂蜜包裝設計比賽,吸引全國一百二十件作品參賽,經評選後在縣府簡報室舉行龍眼蜜包裝設計比賽成果發表會。

 阿蓮、岡山、田寮、橋頭、大樹鄉農會理事長及總幹事與常務監事、大岡山人文協會、得獎學生等人參加,由縣長楊秋興主持。

  楊秋興表示,農民只會生產,不懂包裝行銷,農產品採用竹塑膠籠子大型包裝,無法賣得好價錢,若經由小而精美的包裝,價格便會提高,今年大樹玉荷苞荔枝,經由精美包裝與宅急便運送網賣出高價位,只有透過精美包裝才能提升產品價值,日本食品包裝最為精美,讓人看了便想購買品嚐,他曾在百貨公司購買澳洲蜂蜜,少了國產蜂蜜香氣,國產蜂蜜品質最讚。

  東方技術學院設計學院翁英惠指出,高縣龍眼蜂蜜品質極佳,卻上不了國際市場,便是少了優美包裝,包裝可強化產品的品質功能與價值。

  龍眼蜂蜜包裝設計比賽第一名賴玉珊、第二名張櫻韻、第三名何耀榮,另選出五位佳作林坤鋒、詹進榮、許賜旭、蘇鴻昌、黃王黎瑢,阿蓮鄉已計畫採購第一名的設計包裝五千份,做為特優與優等國產蜂蜜的包裝,希望藉由精美的包裝拉抬產品價格增加農民收益。獲得金牌的賴玉珊是東方美術工藝系視覺傳達科二專一年級學生,她指出,此次特從古書中尋找創作的靈感,經過二週的時間完成此作品。


▲高雄縣楊縣長秋興(前排右四)阿蓮鄉農會陳總幹事茂正(後排右三)與龍眼蜂蜜包裝設計入選者,大力推薦高雄縣龍眼蜂蜜。

▲蜂蜜包裝設計金牌獎作品。
 

▲蜂蜜包裝設計銀牌獎作品。

▲蜂蜜包裝設計銅牌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