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作物
觀賞鳳梨栽培與應用

    觀賞鳳梨閩南語『旺來花』,而『旺來、旺來、旺旺來』,對華人來說有帶來家運興旺之意,所以自古以來便被視做一種吉祥的花卉,每逢年節喜慶或選舉前,為了討個吉利,觀賞鳳梨便成為應景的花卉,深受國人喜愛。
  觀賞鳳梨在分類上屬於鳳梨科(Bromeliads),已知名的約有二千餘種,分屬Pitcarnioideae、Bromelioideae及Tillandsioideae三亞科。其中Pitcarnioideae包括了13屬約700種,Bromelioideae則包括了27屬約百餘種,其餘的6屬超過千餘種則屬於Tillandsioideae。其地理分佈很廣,如墨西哥、中美洲、西印度群島、巴西的東部及南部、安地斯山區與亞馬遜盆地的熱帶雨林區,但主要分佈在中南美洲。台灣屬海洋性亞馬遜盆地的熱帶雨林區,但主要分佈在中南美洲。台灣屬海洋性亞馬遜盆地的熱帶雨林區,但主要分佈在中南美洲。台灣屬海洋性亞熱帶氣候,亦適合栽培觀賞鳳梨,主要產區在屏東及高雄二縣,栽培種類以擎天屬的觀賞鳳梨居多。
  觀賞鳳梨依觀賞的部位可分為觀花、觀果及觀葉類三種。觀花種類有擎天屬(Guzmania)、鶯歌屬(Vriesia)與蜻蜓鳳梨屬(Aechmea)等;其品種特性與應用方式分述如下:
  一、擎天屬:擎天屬品種原產哥倫比亞及巴西的林區內,所以性喜陰濕,怕悶熱,耐陰性佳,是良好的室內盆栽。花穗在冬季可維持2-3個月,觀賞期長,一般當做盆花應用,居家或辦公室擺設;有的品種葉片有斑紋,亦可做為觀葉盆栽,甚或運用於庭園造景。在花藝設計上,有些觀賞鳳梨亦可做切花的利用,經過適度的包裝與組合盆栽,可做成禮籃的型式,當做禮品用,不但可送禮亦可綠美化環境。使用的季節,一般全年皆可運用,特別在喜慶或年節的場合如春節、選舉、金榜題名、職位高昇、開幕、競選當選及中獎‥‥等場合皆適合。
二、鶯歌屬:
  包括紅花的Poelmanii,紫花的Condor及黃花的Miranda等品種。株型呈倒錐狀,基部成漏斗狀,葉片平滑無剌,葉片基部相互抱合呈漏斗狀,外觀看不到莖部。葉片顏色富變化,有的種類具光澤,有的種類具斑紋,有的葉片有小斑點。花序平滑直立、劍型,花色有黃色系及紅色系。
  鶯歌屬品種原產巴西及墨西哥的林區,適合溫暖潮濕的環境,生育時需要中度遮光,尤其是夏季,耐陰性中等,可做室內盆栽利用,但是對光的需求較擎天屬為高,故適合放在窗戶旁的位置。應用上主要是盆花利用,亦可做為觀葉盆栽,由於其對光的需求較高,故適合於庭園造景;在花藝設計上,可做切花的利用,經過組合盆栽與適當的包裝,可做成禮籃的型式,當做禮品用,增加觀賞鳳梨利用的型態。使用的季節,一般全年皆可運用,特定的運用場合如擎天屬觀賞鳳梨。
三、蜻蜓鳳梨屬:
  包括外型大花的Fasciata及小花型的nudicaulis等種。其植株基部呈寬廣漏斗狀。大部分品系葉形比其他屬鳳梨葉寬,有的葉緣帶剌,有的則無。葉色全綠最多,少數品系具紅色葉片。有的品系具帶狀斑紋,斑紋顏色以黃斑或白斑居多,有一些品系則是多種顏色的混合斑紋,另有一些品系具銀灰白色或棕色橫斑紋,極具觀賞價值。花梗長短不一,但長者居多。花梗是直立形,但有些品種為傾斜或彎曲。花穗有冠狀、長串總狀花穗及圓錐狀花穗。花苞各種顏色應有盡有,但以紅色、粉紅色、紫色及黃色居多,有些是混雜色,小花以白色及紫色居多。大部分品系葉片厚硬可耐強光,尤其帶剌者。
  蜻蜓鳳梨屬品種分佈在中南美洲,大部分品種喜強光,有些品種甚可全日照栽培。應用方式可做觀賞盆花、觀葉盆栽,又因其對光的需求較高,故適合於庭園造景利用,此外亦可做切花、組合盆栽及禮籃的運用。使用的季節同擎天屬之觀賞鳳梨。
四、觀果鳳梨:
  包括Ananas屬紅色或紫色的果實的Ananassoides,具紅色葉片與果實的bracteatus,商業品種的Comosus。本屬葉緣多剌,花序從植株中央生長而發育成果實,果實有色彩故具觀賞性。
  Ananas屬品種生長於巴西的高低海拔,包括食用鳳梨及觀賞性的小鳳梨。性喜溫暖的環境,大部分品種喜強光,有些品種需全日照栽培。利用方式可做切果的材料、觀果盆栽、觀葉盆栽。使用的季節同擎天屬之觀賞鳳梨。
五、觀葉鳳梨:
  主要為彩葉鳳梨(Neoregelia)屬的Carolinae及Marmorata等種。彩葉鳳梨花著生於植株中央處,花很小,沒有花梗,許多小花聚合成簇,有別於其他屬帶有花梗及花穗之觀賞鳳梨。葉片寬厚,整株密實,葉片顏色及圖案極為豐富,變化無窮,有雜色斑點,有深淺不一大小不同的噴點,有些是帶狀條紋或橫紋,有些是細條紋,有些自幼苗至開花葉色不斷變化,本屬可說是鳳梨科植物中較耐久的室內觀葉植物。
  彩葉鳳梨屬分佈於巴西、哥倫比亞及秘魯等地的東部,適合在高濕度及良好日照下生長。應用方式可做觀葉盆栽或切葉,又因其對光的需求較高,故適合於庭園造景利用,此外亦可做組合盆栽及禮籃的運用。使用的季節同擎天屬之觀賞鳳梨。
  介紹了種類豐富外觀多樣美麗的觀賞鳳梨,及其利用的方式。消費者該如何選購觀賞鳳梨盆栽呢?首先觀察盆栽整體表現,植株青翠有活力,葉片完整無破損,葉尖不枯焦,葉形不宜太直立,線條柔和,葉色全綠。花穗長度夠,形態自然不緊縮,苞片顏色轉色完全且完整,色澤鮮艷。植株的高度,以大型擎天類如Ostara品種,從盆面到花穗頂端大於55公分,此外還要配合整體株型的表現,如葉片寬幅植株高度的比例,花穗長度與株高的比例;而中擎從盆面到花穗頂端大於35公分;小擎從盆面到花穗頂端大於15公分。觀賞鳳梨的盆花壽命在室內可達2-3個月,通常在室內放在空氣流通,光線適宜的環境下,所以可放在靠近窗戶旁,陽光不會直接照射的位置。不需常常澆水,一般用手觸摸栽培介質,感覺
乾燥時再行澆水,澆水時將介質澆透,讓水從盆栽底部流出,亦可澆水在觀賞鳳梨的葉片心部,如此即可完成觀賞鳳梨居家管理。       


▲觀賞鳳梨Ostara是主要的商業品種。

▲屋前以觀賞鳳梨佈置,柔化了水泥的剛
 硬,平衡了生活空間。
 

▲觀果鳳梨在全日照的環境下,生育良好,
 葉片又有斑紋,適合欣賞葉片與果實。

▲黃擎(Marjan)花色明亮,是組盆的好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