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區農會主打「高雄147號」稻米品種

致力打造地方品牌米「美濃米」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蔡局長復進(右五)、高雄市農會楊總幹事東杰(左二)                      

美濃區農會謝理事長志強(左四)、鍾總幹事清輝(左三)等人大力推薦「高雄147號」美濃米!

 

(高雄訊) 美濃區農會在現任鍾清輝總幹事帶領下,積極配合政府政策推動稻米生產專區的經營,至今稻米契作面積已達 300 公頃以上。為拓展稻米消費市場、開發多樣化稻米品牌,在高雄市農業局蔡復進局長支持下,向高雄場探詢優質香米品種及生產技術技轉案,經農委會智審會審核通過、公告後,雙方完成簽約手續。農會將香米高雄147號列入主要契作品種,並以每台斤濕穀 14 元高價收購,今年契作的面積高達 70 公頃以上,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契作面積,發展成客家藍衫、「美濃三寶」等特色外的另一地區特產,並將利潤回饋給廣大的農友,提升農家收入。

臺灣稻米生產過剩非新鮮事,以往常有米賣不完的消息,但美濃農會力推的高雄147號卻突破重圍,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去年中旬收割180公頃,約60幾萬公斤白米,才銷售到今年3月就已賣光,農會還被誤會是不是偷賣米到別處,牟利賺取價差;今年美濃區一期稻作正如火如荼地收割中,面積提升到210公頃,白米產量增加到80多萬公斤,高雄147號品種是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第一個香米品種,2010年申請登記命名,不僅白米外觀好看,煮成飯後帶有淡雅香氣卻不過份濃郁,冷飯食用仍保有香甜口感,適合製作壽司、飯糰及幫家人帶便當。

另外,高雄147號除了是在地培育的米種,也適合在地生產。美濃農會表示,美濃地形為平原,取水方便,以前種植過高雄145號,但黃熟期稻穀脫粒嚴重,影響農民收成;高雄147號較沒有這樣的問題,稻禾的植株型態、穀粒大小上也都表現不錯,適合南臺灣高屏和嘉南平原等地種植。

2011年在高雄場吳志文博士推薦及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的支持下,美濃農會購得高雄147號品種授權,美濃農會從此定調高雄147號為「美濃米」品牌的米種,將稻米品系與品牌結合。

然而,要將品系純度與品質指標與美濃米品牌結合,需要注意許多細節。例如從選種、育苗、種植管理、收割機械、烘乾脫殼等,每一步驟都有可能交雜混合到其他米種,造成品系純度降低和影響品質。美濃農會表示,如果外包裝要標示米品種,10粒米中不能超過2粒混到其他米種,否則會變成產品與標示不符。

為了防止良質米被其他米混合,美濃區農會近年致力輔導整體產銷供應鏈,包括原種、採種田設立,現已培訓專業契作農友290位、落實單一育苗管控、田區插立標示牌等。高雄147號甚至有專屬的割稻機,美濃農會也要求割稻機業者需繳保證金,只能依農會的契作名單收割,如果偷收割其他稻米導致混入其他米種,保證金將全數沒入。

美濃區農會:(07) 6813311

 

 

 

 

 

 

 

 

 

 

 

 

 

 

 

 

旗山區農會自創「金蕉米」品牌,鼓勵農民改種稻米

舉辦「金蕉米」上市試吃會,民眾大讚米Q有香氣!

                                      

                                     旗山區農會「金蕉米」上市,總幹事石檻彰(前排左二)帶領同仁現場促銷。

                                 

(高雄訊) 旗山區有香蕉王國美名,但香蕉種植面積大不如前,近年香蕉價格又起伏不定,旗山區農會協助農民轉型種稻米,推出有史來第一個自有品牌「金蕉米」,89日辦理上市試吃會,民眾大讚米Q有香氣,首日販售1300包被搶購一空。

旗山區農會總幹事石檻彰表示,旗山區稻米在3040年代是旗美9區盛產地,40年代後因香蕉興起,利潤較高,農民才紛紛改種香蕉,現在剩旗尾、圓潭一帶有約50公頃稻米,為了防範香蕉價格崩盤風險,農會自創金蕉米品牌,鼓勵農民改種稻。

石檻彰總幹事指出,旗山碾米廠已被列為歷史建物,未來僅供觀光不做碾米作業,農會選用桃園3號及台南11號作為與農民契作稻米品種,計畫明年起與農民契作300公頃,並選擇第一家同時通過CASHACCP ISO22000等認證及使用整套日本最新精米設備的斗南鎮農會配合製成金蕉米及加工品金蕉炊粉。

旗山區農會舉辦金蕉米上市試吃會,煮熟的金蕉米微微芋頭香氣與Q感深受民眾喜愛,8月底前並特價促銷,首日販售就熱賣銷售一空,民眾未來可於大高雄市各區農會超市買到金蕉米。

石檻彰總幹事表示,旗山優質的地理環境能產出優質香蕉,肯定也能種出「好米」,期望「金蕉米」進入市場,能為農民開創另一波商機。

旗山區農會:(07) 6615491

 

 

 

 

 

 

 

 

 

 

 

 

 

 

106年度高雄市國產龍眼蜂蜜評鑑 全數通過農藥、抗生素檢驗 

20名蜂農獲獎6名特等獎、14名頭等獎!

 

 

 

與會評審聚精會神評鑑參賽的國產龍眼蜂蜜。

本次國產龍眼蜂蜜評鑑全數通過農藥、抗生素檢驗!

 

(高雄訊)  106年度高雄市參加評鑑的國產龍眼蜂蜜,抗生素檢驗與農藥殘留檢驗皆全數過關。共計20名蜂農獲獎,6名特等獎、14名頭等獎。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往常高雄市蜂蜜年產量約有1,500~1,600公噸,今年只有約往常的2~3成產量,主要受到氣候變遷雨水少、暖冬使得荔枝、龍眼開花所需要的低溫時數不足及各蜜源花的開花期混亂等因素影響,使得蜂農採蜜困難且收成量少。近幾年,蜂蜜產量年年急遽縮減,在炎炎夏日,來杯清涼酸甜的蜂蜜檸檬水,更顯珍貴了!想要一嚐高雄市國產龍眼蜂蜜,可得保握這一年一度的機會,以免向隅嚕!

為維持高雄市國產龍眼蜂蜜的高品質,農業局於5月初就開始辦理本市國產龍眼蜂蜜評鑑,今年受到產量縮減的影響,報名參加評鑑的蜂蜜數量約只有往年的一半,估計評鑑蜜產量不超過9,500瓶,每瓶600公克。經初、複評兩階段,通過CNS國家標準及抗生素、農藥殘留檢測,並就色澤、香氣、口感、純度等條件,嚴格評鑑,今年度共有阿蓮、岡山、橋頭、田寮、大樹、內門、杉林等7區農會產銷班員參加評鑑,在上述的品質檢測部分皆全數通過檢驗,可見在大自然天候嚴峻致蜂蜜收成銳減的條件下,農業局、各農會及蜂農們仍用心經營,希冀帶給消費者吃得安心、放心的蜂產品。

今年度獲選的高雄首選評鑑蜜於9月2、3日大崗山龍眼蜂蜜文化節登場,從上午九點開始至下午五點,在大崗山風景區如意公園,歡迎民眾到場選購。高雄首選評鑑蜜自即日起開放預購嚕,歡迎民眾洽詢阿蓮、岡山、田寮、大樹、內門、橋頭及杉林7區農會。

 

 

 

◎ 高雄首選評鑑蜜訂購電話:

 

田寮區農會07-6361501

阿蓮區農會07-6311141-30、54

岡山區農會07-6221241-185

橋頭區農會07-6116161-210

大樹區農會07-6565101-109、103

內門區農會07-6673737、6672161∼5

杉林區農會07-6772594

 

 

106年度高雄市國產龍眼蜂蜜評鑑評等表 (特等:6名、頭等:14名)

 

特等

 

 

 

 

 

朱先戊

李忠能

吳銘昇

陳美錦

黃全民

蔡宗國

 

 

 

 

 

 

頭等

 

 

 

 

 

王文雄

王信和

尹平成

林志翰

林佳正

林聖茹

吳金章

吳勝豐

陳文奇

陳保存

陳玠宇

許玉鬆

楊朝守

曹鳳春

 

 

 

 

 

 

 

 

 

 

 

 

 

 

 

 

 

 

 

 

 

 

 

 

 

 

路竹區農會輔導「禾光牧場田媽媽羊咩咩的家」

                            結合牧場體驗、戶外教學,並研發各種養生餐點!

 

 

 

路竹區農會輔導的田媽媽林秋香班長                 攜手兩代共同經營「禾光牧場」。

 

 

羊乳饅頭、番茄饅頭及牧草汁饅頭深受消費者青睞!

 

 

(高雄訊) 由路竹區農會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輔導的「禾光牧場田媽媽 羊咩咩的家」占地約7公頃,除飼養400多頭乳用山羊外,也種植可以讓羊咩咩泌乳量大增的牧草─「台畜2號狼尾草」,兩代攜手打造休閒牧場,經營得有聲有色。

    自民國96年起,高雄市路竹區甲北村家政班班長林秋香在農委會、高雄場及路竹區農會輔導下,運用個人專長及家政班團體經營力量成立該牧場,將牧場經營從傳統以生產羊乳為主的初級產業發展成為具農產品加工能力的次級產業。從組成到經營經過十年努力,隨著第二代新生力軍的加入經營,透過傳統與創新兩代不同理念的不斷激盪,以結合牧場體驗、戶外教學、農業體驗及發展具地區特色料理的主題餐廳等規劃,將牧場經營逐漸轉型為服務性的三級產業,成為兼具農牧生產及觀光遊憩功能的田媽媽休閒園區,104 年更榮獲農委會田媽媽執行績效評鑑評定為特優單位。

羊咩咩的家主要提供新鮮羊乳,而近年來田媽媽班成員們發揮巧思創意,運用家政班中學得的「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健康烹飪概念及料理技巧,將羊乳、牧草及當地盛產的番茄等在地新鮮食材(低食物里程)應用於加工及料理上,研發各種可口且深具地方特色的料理及手工養生餐點,而使用食材大多直接取材班員自家農田或附近農會產銷班生產的優質農產品,引領「地產地消(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特色餐飲潮流。

 

電話: 07-6961317

地址: 高雄市路竹區甲北里永華路302號之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