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授權大寮區農會」早熟優質的「紅豆高雄8號」並推廣種植

 

                                 

高雄區農改場林景和場長(左二)將象徵「紅豆高雄8號」的模型親手交給                           大寮區農會洪採梅總幹事(右二)

 

(高雄訊)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所育成的紅豆品種高雄 8 ( 紅蜜 ) ,具有成熟時可自然落葉,早熟且豆粒鮮紅、烹煮容易、煮後顆粒飽滿、鬆軟綿密、香氣濃郁、口感風味佳,極具市場競爭力強等諸多優勢,高雄市大寮區農會慧眼獨具相中,於106 11 27 日盛大舉辦與高雄場簽訂「紅豆高雄 8 號種原繁殖體系」授權記者會,宣布將紅豆高雄8號引進推廣至大寮區,未來強調最純的高雄 8 號品種在大寮區,以區隔進口紅豆,給予國人優質的選擇。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 ( 以下簡稱林場長 ) 指出,國人因喜愛食用紅豆,年消費量達約 1 2,000 公噸,年栽培面積約 6,000 公頃,年產量約在 9,000~1 1,000 公噸,高屏地區是最大的產地。紅豆高雄 8 號為目前國產紅豆栽培主流品種之一,豆粒於烹煮後豆香飄香四溢,總讓人垂涎欲滴,讚不絕口;此外,紅豆高雄 8 號具有生育日數較短,約 82 87 天就可以採收,且成熟時可以達到自然落葉整齊一致約 8~9 成以上,在採收期間可以透過自然乾燥,不必使用落葉劑的方式來進行收穫。未來利用這些特點優勢,透過大寮區農會來繁殖推廣最純的紅豆品種,不僅優化品質及產量,相信更可以提高國產紅豆優質形象及其商品附加價值。

  大寮區農會洪採梅總幹事表示,大寮區紅豆栽培面積約 330 公頃,生產的紅豆品質優且具備生產履歷,此次將高雄場紅豆高雄 8 號如此好的品種透過技轉到農會來,像是迎娶漂亮聰慧媳婦一樣的心情,農會內同仁皆滿心歡喜,農會未來將藉由宣導與推動高純度的高雄 8 號紅豆品種,透過標示高純度品種來建立品牌價值,且結合產銷履歷來推廣自然落葉、不必使用落葉劑的紅豆,俾讓消費者食用安心,提升國產紅豆的形象與價值,並規劃配合政府農業政策進一步做到友善及有機耕作,以擴大產區量能與產品價值效益。

  林場長和洪總幹事皆對此一椿美事充滿信心,預計在雙方努力推廣後,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加工品質,讓豆農、加工業者及消費者均受益,並促進臺灣紅豆產業的永續發展。

 

大寮區農會:(07) 7811141

 

                   

 

 

 

田寮區農會辦理行銷在地產銷履歷安全豬肉」品嚐活動

 

 

                     

■ 田寮區農會丁理事長憲董(後排左一)、李常務監事俊毅(後排左二)、                  鄭總幹事瑞德(後排右一)等人向與會人員致上謝意!

 

(高雄訊) 田寮區農會應國內豬肉市場安全消費需求及響應減少食物碳里程環保政策,秉持國內生產銷國內的消費原則,提升消費者對國產安全豬肉認知及建立市場區隔,擬輔導在地養豬畜牧場申請產銷履歷驗證,並發展在地品牌產銷履歷豬肉產品,提供消費者安全優質的在地食材。另為推廣地產地消、低碳足跡及鮮享在地等健康消費概念,特地於106年11月25日上午10時在田寮區古亭社區活動中心辦理產銷履歷豬肉結合食農教育及選購宣導與產品展促銷活動,藉與群眾接觸互動提高行銷推廣成效。

田寮區屬土地貧脊之典型農業鄉鎮區,大部份屬青灰岩地質為上無水源耕地,惡地黏土帶有鹽份作物生長不易,區內從事畜牧業如毛豬飼養等就成為大部份農村經濟來源;田寮區農會輔導區內毛豬產銷班3班持續運作,辦理毛豬共同運銷業務績優,105年度榮獲全國第1名,毛豬相關業務競賽亦均有獲獎。

田寮區農會為響應市府農業局推動安全農業政策,在農業局輔導下已協助在地養豬畜牧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1場,並試作產銷履歷冷凍生鮮豬肉產品,以農會自有品牌行銷讓農會畜產品品項增加,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及服務。協助區內養豬畜牧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續評以維持運作,並發展品牌產銷履歷豬肉系列產品,結合履歷豬肉與在地農產的美食應用來加強推廣,如創新多元化料理實作研習與發表及DIY教學、與農村社區體驗活動結合宣傳推廣等,並以產銷履歷豬肉為主題進行媒宣,增加消費者對國產安全豬肉之認識,進而與進口肉品區隔,以期達到穩定國產安全豬肉消費市場之目標。

   活動會場除呈現產品伴手禮盒為農會行銷,並有鹹豬肉 DIY教學與安全肉品宣導,接著邀請現場來賓民眾一同品嚐安心美味鹹豬肉料理,在場來賓品嚐後,對鹹豬肉料理Q彈美味讚不絕口,改變既有鹹膩印象紛紛向農會詢問預訂,會場還有各式特色豬肉料理,加以推廣國產安全豬肉肉品。

此次活動藉由品牌產銷履歷豬肉各部位產品搭配在地農產及米食研發多元化料理彙整成特色食譜,透過在地安全豬肉文宣品形式一併宣傳推廣,使消費者認識產銷履歷豬肉,多食用消費國產安全肉品,減少食物碳里程響應環保,增進國產安全肉品多元化利用。

 

田寮區農會:(07) 6361501

 

 

 

高雄市詹宗翰茶師勇奪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球形組冠軍」

 

                                        

                                       ■ 高雄市政府陳菊市長(右二)頒贈匾額予詹宗翰茶師(左二)。                              

 

 

(高雄訊) 高雄製茶再上層樓,甲仙地區農會那瑪夏區茶產銷班第1班的年輕型農詹宗翰,參加「2017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勇奪球形組冠軍,返鄉從農有成,更讓高雄製茶躍上全國舞台!市長更於28日頒發匾額勉勵宗翰為高雄茶業持續努力!

政府為推動臺灣茶產業「安全、健康、傳承、發展」,持續提昇製茶技術及茶葉品質,增進臺茶之市場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自100年起舉辦「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本年移師台東縣鹿野鄉舉辦;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推薦型農詹宗翰代表參加,與來自全國各茶區共41名製茶師傅參賽,經過兩天挑燈夜戰完成茶葉製造,結果出爐,勇奪球形組冠軍!

型農宗翰的茶樹種植在那瑪夏玉打山北麓的青山茶區,海拔1,251公尺。宗翰從小對種茶、製茶流程有所涉獵,返鄉後除了繼續學習,也著手進行茶園管理行銷改造,並向父親潛心學習製茶技術,在有所堅持、有所變革下,將父親的手中學到的製茶技術更上一層樓。更多次隨著市府參加東京、上海等海內外食品展,打造那瑪夏區唯一茶品牌「玉打山茶葉」,並加入生產履歷驗證,以全國首選的製茶技術及優質的安全茶葉,成功做出市場區隔。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明,為鼓勵農二代返鄉從農,農業局輔導超過500位型農,更積極推動產銷履歷,輔導788戶,全國第一;型農宗翰除返鄉從農及加入產銷履歷外,更將傳承於父親的手藝發揚光大,獲獎實至名歸。近年來,青山茶葉出品的「八功夫紅茶」,都經過團揉製成呈現,持續備受同業肯定又驚豔市場,可以說成功打響名聲,也打響高雄優質、安全的農產知名度!

 

 

 

 

 

 

美濃區青年農民彭鈺文栽種出最爽脆清甜的野蓮!

 

 

                                                                  

                                                       美濃區青年農民彭鈺文栽種之野蓮品質優良、爽脆清甜。

 

 

(高雄訊)  20年前,少女時代的彭鈺文從鳳山嫁到美濃,原本夫家經營大型一貫化養豬場,擁有超過一萬頭種豬與肉豬,算是非常穩當的家族企業,然而隨著政府推動水源保護區離牧政策,面臨到必須關閉養豬場的轉業際遇。就在苦惱下一份工作該做什麼暫無頭緒之際,丈夫堂哥是美濃早期種植野蓮的先行者,恰巧送了野蓮苗給他們夫妻,於是想來想去,覺得有別於種植陸生蔬果,何不開始挖掘池塘種植野蓮,因為競爭對手較少,前景可期,收入也可以穩定些,於是展開至今16年與野蓮朝夕為伍的務農生活。

    野蓮又稱水蓮菜,雖然可以在任何乾淨的水源地生長,但如今之所以成為美濃地區特產,正是因為美濃的水質好、土壤也好,提供絕佳栽種成長環境,而這同時也是彭鈺文當初選種野蓮的關鍵因素。為了永保這一片得天獨厚的好山好水,她對種植野蓮的方式有所要求,像是比起陸生作物,野蓮雖然較少受到天然日曬雨淋等損害,但仍會碰到水生雜草問題,於是有別其他人可能投藥除草,她堅持透過生物防治法加以根除,像是在池塘內養草魚專門吃掉雜草,以及養了烏溜吃掉福壽螺,藉以減少用藥傷害土壤、水質跟自己的身體健康,進一步確保消費者吃下肚的野蓮沒有安全疑慮。

   精心照料且採用生物防治法的好處,就是彭鈺文種的野蓮育苗率很高,整株體質也夠健康,即便遇到天降酸雨,仍保有足夠抵抗力與自愈能力,所以損失往往不會不大。所以鑑於有這項特點,彭鈺文除了繼續專注種出好吃安全的野蓮,接下來正計畫申請吉園圃認證,希望能夠跟同業做出市場區隔,提昇整體產值與價值。

   比起陸地耕作,要泡在池塘裡種野蓮、採野蓮並沒有比較輕鬆,反而因為要育苗、收成、洗菜,還要換水池搬運草魚跟烏溜,有做不完的粗重體力活,但16年過去了,她真心覺得農夫是很好的工作選項,不僅時間彈性高,方便養育照顧小孩,不用像都市囝仔一樣,下課就被送往安親班待著,一家人有更多時間可以親近相處,這樣自在安樂的生活夫復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