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區潘秀妍女士致力經營「創世紀有機農場」

                           栽培行銷有機蔬菜,深受消費市場歡迎!

 

                                              

                                  潘秀妍女士栽培行銷有機蔬菜,深受消費市場歡迎!

 

 

(高雄訊) 有人說「有機農業」是一份辛苦的事業,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栽培,總要跟環境與氣候打拚,只能靠人工除草及各種田間作業,一切只為了生產出自然健康安全的大地滋味,有時銷售還會遭受社會大眾謠言誤解;其中的辛苦只有產銷農民內心知道。但是當客人信賴你總是非買這能安心吃的蔬菜時,彌陀區「創世紀有機農場」的潘秀研表示:「這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有著「高雄微風市集蔬菜一哥」稱號的蘇冠宇及潘秀研這一對夫妻經營「創世紀有機農場」多年有成,已是知名的有機種植標竿農民,當初兩人與有機農業這深厚的連結源起,卻是因為女兒的先天性糖尿病;當時阿公(蘇冠宇父親)已投入有機農業近20多年,堅持著不噴農藥守護土地也守護著人的健康。蘇冠宇這一次女兒生病的打擊讓夫妻倆毅然放棄原本的上班族生活,回到彌陀區自家農場,全家一起努力耕耘有機農業;平時田間栽種由蘇冠宇負責,潘秀研則全心負責銷售;農場生產的有機蔬菜除了供應大型生鮮超市通路有機專區,也定期在「微風市集」商場直接面對客人販售。他們決定打破:『有機就是昂貴』的迷思,每日生產的新鮮蔬菜一直以平價供應比一般有機蔬菜市價還便宜兩成。
   
潘秀研女士秉持著不只是銷售蔬菜,更要推廣有機農業的理念,默默地耕耘推動著這股對自然永續、安心純淨的飲食態度;同時夫妻倆經常思考如何讓更多人接受有機飲食觀念,也率先將自家有機蔬菜引入傳統市場,居然意外地發現在傳統市場有機蔬菜也能賣得相當好,健康飲食觀念當道正是風潮!未來他們夫妻還想嘗試找到除了蔬菜以外更多適合推廣的高營養價值有機作物分享更多人,對他們來說有機農業已經是一份永恆的事業!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推動綠金竹材產業」

民眾以竹材DIY製成生活用品

 

                            

                          民眾以竹材DIY製成生活用品。

 

(高雄訊)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結合杉林、六龜、美濃、內門、田寮等5區,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協助,推動「綠金竹材產業」,做出半剖圓桿腳底按摩器等,民眾體驗DIY竹材,製成生活用品。

台灣竹林資源豐富,竹加工業早期帶來許多經濟貢獻,竹子可以造紙、做竹家具,甚至建材如鷹架等,但面對時代變遷,竹筷子產業外移、鷹架改用鋼架,竹材失去原有經濟價值,產業逐漸式微。

農業局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協助,深入杉林大愛園區活動中心、六龜社區活動中心、美濃區公所、內門區內豐社區活動中心,今更前進田寮區公所舉辦研習會,推動竹材資源利用。

350人發揮創意,體驗DIY竹材產業,做出作品五花八門,包括半剖圓桿腳底按摩器、鍵盤、滑鼠健康護腕墊、三角竹衣架及竹節站樁等,過程趣味橫生,場面熱鬧滾滾。

黃姓民眾表示,竹子生長快速、繁殖力強,且本身具高韌性的特殊結構,一直是人類生活所需用品的重要材料與資源,透過活動學會古老技藝,具有傳承文化意義。

市府農業局植物生態保育科表示,透過社區居民研發,結合創意進行轉型,生產具有特色與高附加價值的竹製品,有助於促進農村轉型,帶動竹材產業發展。

 

 

 

 

 

 

高雄區農改場研發「多功能田間管理機」栽培毛豆、蘿蔔                                             降低人力負擔、深具省工效益!

 

                                                        

                                                多功能田間管理機中耕除草操作情形。

 

 (高雄訊)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配合當前農業政策及在地農民需求,積極投入毛豆、蘿蔔友善栽培結合田間農機省工管理之試驗研究,在高雄場旗南分場試驗田區,舉辦「友善毛豆及蘿蔔綜合防治成果及多功能田間管理機操作觀摩會」,以 1.9 公頃友善毛豆實際栽培成果,及畦面敷蓋稻草對於蘿蔔生長的正面助益,展示友善栽培毛豆及蘿蔔不僅技術可行,結合多功能田間管理機,更具省工效益,吸引了高屏地區 70 多位農友參加。本次觀摩會與美濃區農會之黃黑紅豆行銷記者會併同辦理,一同為地區產業發展發聲。

高雄場戴副場長表示, 毛豆是我國外銷的主力農產品,106的外銷量達 35,824 公噸,產值 7,675 萬美元 ( 約新台幣 24 億元 ) ,外銷日本、美國等 21 個國家,創 27 年來新高,較 105 年同期增加 1.6 億元,創造連續 10 年銷日冠軍佳績;而白玉蘿蔔為美濃地區的特產,也是當地的農產伴手禮,透過農會積極輔導農民生產,與本場技術服務,在過年前創造許多在地拔蘿蔔體驗商機。高雄場為配合當前農業政策及在地農民需求,積極投入毛豆、蘿蔔友善栽培結合田間農機省工管理之試驗研究,秋作因成果顯著,特別辦理觀摩。

本次觀摩會現場,以長期有機栽培下增進地力、促進生態平衡,並以綜合防治克服病蟲危害等方式,生產友善耕作毛豆,豆莢飽滿,質量俱佳 ; 友善栽培蘿蔔則以條播後畦面敷蓋稻草保持濕度,降低因氣候炎熱導致生長不佳的情形,並以油類資材混合蘇力菌等配方,降低蘿蔔栽培主要害蟲 - 黃條葉蚤及鱗翅目幼蟲危害 ; 現場同時操作多功能田間管理機,示範中耕除草作業,參觀農民對於不施用化學農藥進行友善栽培毛豆及蘿蔔,仍有良好品質印象深刻,且對於農機協助中耕除草,降低人力負擔之省工成效深感興趣。

 

 

 

 

 

 

 

 

旗山區張高誌為「如意有機農場」農二代經營者

主要生產 北蕉、新北蕉、呂宋蕉,深受消費者歡迎!

 

 

                            

                                                    

   張高誌為「如意有機農場」的農二代經營者,並將其發揚光大!

 

 

 

 

(高雄訊) 身為旗山區如意有機農場」的農二代經營者,張高誌對於家中的有機香蕉園肩負著永續傳承的重要使命;家中從爺爺起便務農至今歷經三代,父親張萬燕早在八八風災後受到其表哥美濃有機達人-古文錦的理念感召影響,即投入有機種植行列至今已超過十年。
    
張高誌父親當時投入經營有機農場,並非想跟隨有機潮流,而是正好體質敏感無法接觸農藥,順應而種植不噴藥的農作物。父親從原本不了解有機農業,到全心投入幾乎「純手工」田間作業,每日清理香蕉園的枯葉,使象鼻蟲無法在香蕉樹上產卵,減少病蟲害發生的頻率,保持香蕉的品質與產量。而在防制果病上有機種植更需費時管理,好比防制黃葉病...等病毒病,針對黃葉病會適時採用水旱田輪作保持地利;讓農場生產的有機香蕉品質穩定也使客人絕對安心;這樣的努力果然讓農場的有機香蕉高品質口碑相傳,成為世界級烘焙名師吳寶春師傅的嚴選食材,師傅拿來製作最具台灣味的香蕉麵包,更在吳寶春師傅的著作中介紹了如意有機香蕉農場。
    
張高誌曾在「日月光」半導體科技公司工作了近4年,日復一日的枯燥生產線作業,讓他產生了轉換跑道的念頭,而父母一手經營的「如意有機農場」多年來已是旗山有機香蕉的重要代表,父親也總盼著他能回家繼續接手經營。高誌終於在一年前下定決心辭去工作返家接棒,除了能接手分擔年邁父母的龐大工作量,張高誌自己也對投入農場經營充滿期待與夢想;他第一步先從多方接觸創新農業與精緻農業作法做起,也開始學習新的行銷模式,像是:準備學習自媒體、網路社群..等科技工具經營品牌拓展銷售,將現在自家僅在有機市集展售方式日益創新及發揚光大!

主要產品:有機香蕉

北蕉、新北蕉、呂宋蕉

如意農場種植生產有機香蕉,品種有:北蕉、新北蕉、呂宋蕉。主要的新北蕉,甜度高、水分多,吃起來香Q不爛跟一般香蕉口感完全不同,非常受客人喜愛。新北蕉催熟後的顏色,呈現飽滿的黃色,賣相很受歡迎。特別要叮嚀:香蕉果實上一條一條的「香蕉絲」是香蕉的維管束,營養價值很高,吃香蕉的時候千萬別剝掉喔。

 


 

香蕉園工作照

農場工作照

張家如意有機香蕉一級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