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竹區農會辦理番茄品質評鑑與推廣活動

                           提昇當地番茄品質及推廣番茄產業

                   

 

                                              

                                               路竹區農會辦理番茄品質評鑑賽,與會貴賓與得獎果農合影留念。

                                             

 

(高雄訊)  高雄市路竹區農會於1218日舉辦2018年番茄品質評鑑與推廣活動,評審依據番茄果肉及外皮等標準,在38組參賽果農中,選出紅色小番茄由蔡紂拿下冠軍;黃色小番茄由鄭榮順勇奪冠軍,將於路竹番茄文化節活動中接受表揚。

今年因天候佳番茄盛產,根據路竹區農會調查,今年栽種面積約80100公頃,目前平均價格一台斤約40元至50元間,加上沒有病蟲害,因此今年番茄品質相當不錯。

當天上午在路竹農會供銷部舉辦的番茄評鑑及推廣活動,路竹區農會理事長王和雄、總幹事鄭守良及常務監事黃金車邀請各界佳賓及果農共襄盛舉,高雄市農會主任秘書余宗榮興達電廠公關課長楊樞星等地方人士也到場參與盛會。

此次參賽果農共有38組,由於今年路竹番茄栽種品種,黃色以「麗金」為主,紅色以「小女」和「金蜜」為大宗,因此比賽分紅、黃色小番茄2組評分。評分項目包括果肉品質(風味、口感、色澤)、外觀及分級包裝(色澤、病蟲害、果型、分級包裝),其中紅番茄有廿組,經現場專家學者共同評鑑結果,冠軍是蔡紂、亞軍蔡寶進、季軍王秋皓;黃色小番茄則有18組參賽,由鄭榮順勇奪冠軍、亞軍趙義明、季軍王進三。

 

 

 

 

 

 

 

 

大樹區余敏仲發展「有機芽菜」成立自有品牌「斯布特芽田」                    

讓消費者品嚐芽菜原味!

 

                         

                          余敏仲是專業芽菜生產達人,致力讓消費者品嚐芽菜純粹的原味。

 

(高雄訊) 余敏仲出生於務農之家,父母是栽培傳統的芽菜,因此他對於芽菜自是不陌生,學生時期念的是生物科技,於是退伍後毫無懸念的,就是積極鑽研發展「有機芽菜」,始於2015年於高雄大樹區成立自有品牌「斯布特芽田」-取自英文Sprout(芽菜) 之諧音、芽田則是希望塑造產地的概念,如同葡萄酒強調產地莊園般,而自這個芽田生產的芽菜皆為健康、充滿生命的!

雖然家中種植一般傳統芽菜,但余敏仲的有機之路並非平步青雲,「剛開始有大約半年∼一年的時間,因為對於芽菜的管控及發芽週期並不是那麼熟悉,那時候每天都灰頭土臉的,丟掉的種子大概二、三十袋吧。」回想當初決定做個芽菜農人,初期那段的種子萌芽變成芽菜的過程,歷經不下數百次的失敗後,余敏仲深刻體會種子發芽非一般想像中容易。

完全投入、不斷摸索,雖然一路跌撞卻也獲益良多,余敏仲掌握芽菜生長的關鍵要素:「溫度及水質很重要,栽培的時間也要抓得很精確。」余敏仲指出,採用經過濾降溫至22°C的水,此外芽菜的生長環境,亦必須維持16.5°C(+-2°C)的溫度以維持其品質。

出身自傳統芽菜農家,學生時期主修生物科技,2015年於高雄市大樹區成立自有品牌「斯布特芽田」栽培有機芽菜。以獨特的有機加上活體栽培農法,讓芽菜一直處於『呼吸狀態』,從農場到餐桌,活力、營養零時差!」。

堅持以有機農法栽培,以嚴格的標準看待每一個生產細節,讓芽菜保持活力、持續呼吸,直到購買者的餐桌,無任何化學添加,憑藉自然之力生長的純淨芽菜,每一口芽菜都吃得到安心與健康。除了訴求『傳遞每一口的信賴』之外,也植化了生活的美好。

 

 

阿蓮區陳葵娟型農致力經營瑞方果園」  

採用「無毒耕種」栽培洋香瓜、蕃茄等農產品

 

                                                

                                                阿蓮區陳葵娟型農採用「無毒耕種」栽培洋香瓜。

 

 

(高雄訊) 阿蓮區陳葵娟型農原本跟先生一同從事消防工程事業的,一次工作中發生意外,她遭到自走車彈飛,摔到鐵籃子裡造成身體內傷,經過一段時日的靜休療養,她意識到高危險性質工作無法讓她跟先生一直做到老,所以兩人仔細評估之後,決定結束消防工程事業專職務農。
    
如今既然專心從農,他們希望做出一番成績,因此先取名「瑞方果園」當成農場品牌,並在高雄11號珍蜜跟雪蜜兩種棗子品種之外,開始增加其他品項,栽種玉女番茄跟美濃瓜等作物,然後加入阿蓮區蔬菜產銷7班以及果樹產銷班23班,透過跟許多農友同好的交流切磋,進一步精進農耕技術。
    
陳葵娟利用農忙之餘,加入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型農培訓班,學習品牌行銷課程,又抽空參加農民進修課程,了解減少用藥是不可阻擋的農業趨勢,因為農藥不只透過鼻子呼吸到體內,也會透過皮膚毛孔滲透,長久累積將影響肝臟代謝,對自己跟顧客的身體健康都有不良影響,所以在她堅持下,瑞方果園全面採用無毒耕種,目前已申請通過產銷履歷、吉園圃標章以及成功大學零農藥檢驗,加入推廣友善耕種的行列。陳葵娟型農當了10年專職農人,體會有付出就成果的真諦,並且整體產量中,除了農會收購佔10%、拍賣市場佔30%、行口收購佔40%,剩下20%單純憑藉社交軟體,就能在老顧客之間口耳相傳銷售一空,表現可謂相當亮眼。


   
  陳葵娟型農在栽培洋香瓜有豐富的經驗及專業知識,她提供一些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營養成份等知識讓農友參考:

  【栽培要領】性喜高溫乾燥,生育適溫2530,日夜溫差大,甜度較高。繁殖可用播種法,脆瓜類春、夏、秋季均可播種,栽培土質以土層深厚之砂質壤土為佳。

【採收處理】 果皮呈固有色澤且溢出芳香,果蒂發生離層,果梗或果蒂周圍有黃化現象,結果蔓上莖葉老化,果臍部周圍用手指輕壓有軟化感覺時,即可採收。不可過早採收,以免糖度不足。

 

【病蟲害防治】 主要病害有露菌病、白粉病、炭疽病、蔓枯病、毒素病、根瘤絲蟲病及生理上病害。蟲害有瓜實蠅、黃守瓜、潛蠅及蚜蟲。

【營養成份】水份、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C、磷、鈉等。

【食用及加工】 生食、榨汁、製果醬、醃淹。

【選購】果柄、色澤、紋路新鮮而密,果形端正,具重量感而香味濃郁者為佳。

【食療及利用】甜瓜含豐富的醣類、維生素AC、胡蘿蔔素、硫胺素、尼克酸等,可消暑、解渴、利尿。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輔導21處農村社區透過「農村再生計畫」

成功達到城鄉交流及活化地方經濟

 

(高雄訊)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為改善農村社區環境基礎條件,促進農村地區活化發展,積極輔導轄內農村社區辦理農村再生計畫,共有21處農村社區透過農村再生計畫,逐步朝向農村發展願景前進。

為讓參加社區能更有更多元全面的構想,促進社區間的交流與合作,特地在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辦理年度成果展,展現高雄市農再社區的轉變與輔導成果,也透過本次成果展讓各社區夥伴間能互相交換執行心得及訣竅,激盪出更多不同的操作模式。

現場除了社區的成果講演之外,也透過實體產品的展示,來向與會夥伴分享,如六龜區文武社區及中興社區分別將當地原有的特產,融入當地特色與文化故事,透過包裝設計成為美觀大方的伴手禮;而六龜區寶來社區則將當地生長旺盛的小花蔓澤蘭萃取出汁液來做植物染;甲仙區關山社區則將構樹樹皮取下加工成完全環保自然的手提包;田寮區崇德社區則萃取當地惡地的泥岩,製作出泥岩手工皂;另外還有田寮區鹿埔社區的芒果面膜及旗山區糖廠社區所開發出傳統椪糖、香蕉絲織手環、香草植物等DIY體驗活動,豐富多面向的成果展現,秀出社區的軟實力。

近年農業局積極導入專家學者進駐農村、陪伴農村,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表示藉由專家學者協助農村深化農村發展議題,創造創新發展思維與方向,並結合返鄉投入農產的有志青年,輔導社區總體營造、多角化經營以及區域串聯合作觀念,以地方的獨特人文地產景整合,創造更多元的發展條件,接軌地方創生,建構更完整扎實的永續發展步驟。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並指出,高雄物產豐饒,山川人文環境多元豐富,社區夥伴可朝「里山實踐」、「地景藝術」、「友善人文」、「綠色環保」、「食農教育」及「深度體驗」等六大構想來提案,打造社區亮點並加以深化。再結合鄰近區域,共同配合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一日農夫體驗趣活動,成功達到城鄉交流及活化地方經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