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三寶農特產觀光季熱鬧登場

翠綠蜜棗上市、大社三寶豐收熱賣!

 

 

                                    

 

                                    大社區三寶農特產觀光季由高雄市政府韓國瑜市長(右三)、農業局吳芳銘局長           (左一)、高雄市農會蕭漢俊理事長 (右一)、楊東杰總幹事 (後排右二)、及大社區            農會陳宏誠總幹事 (右二)等貴賓共同揭開序幕。               

 

 

 

 

 

(高雄訊) 大社三寶農特產觀光季於1月十三日登場,高雄市長韓國瑜到場代言,看到翠綠鮮甜蜜棗與芭樂,頻頻豎起大拇指喊「讚」,一年一度最受注目的蜜棗評鑑同時出爐,大社區農會果樹產銷第四班吳蕭金李拿下冠軍,有如綠寶石碩大蜜棗獲評審一致肯定,大社區農會指出,大社蜜棗皮薄、肉脆、汁多,鮮甜口感是年節最具人氣伴手禮。

大社三寶農特產觀光季在觀音山風景區大覺寺廣場起跑,高雄市長韓國瑜由民政局長曹桓榮與農業局長吳芳銘陪同進場,「韓流」人氣不減,韓市長所到之處都有「韓粉」包圍,爭相拍照索取簽名,人潮滿滿,大社區長李坤守特別加入陽光健康健走活動加溫,帶動人氣也帶動周邊農民行銷農產買氣。
     活動開場,韓國瑜市長即與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總幹事楊東杰、大社區農會總幹事陳宏誠、大社區長李坤守及多位市議員陪同上台為「大社三寶」代言,立委邱議瑩也在主辦單位力邀下上台,共同行銷蜜棗、芭樂農產。
     韓市長強調,農漁民工作靠辛勤汗水、靠天吃飯,農漁民只要快樂、日子過的好,台灣人民都會過的好;他說,風調雨順看上天,國泰民安看施政團隊,所以只要農產賣的出去,賣得好價,農漁民再辛苦都值得,而他的責任即全力赴,幫農產找到好通路。
    大社區農會陳宏誠總幹事代表農民發聲,他表示,大社蜜棗因氣候佳且疏果有成,產量大豐收,而且品質極佳,平均甜度達十五度,大小幾乎快跟蘋果一樣大。韓市長幫棗農賣蜜棗,他指出,過年之前,鮮甜脆綠帶的蜜棗,絕對是全台民眾最富喜氣的年節伴手禮。

 

 

 

 

 

高雄市棗農囊括「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

大社區農會吳楊月琴、許神燕及燕巢區農會潘新傳棗農

 

 

 

                                             

 

■ 高雄市棗農勇奪特等獎之果品皆為「高雄12-珍愛」棗品種-

 

 

  (高雄訊) 為協助農友推廣健康安全的優質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08年1月14日至17日舉辦「2019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以下簡稱本評鑑),選出本年度「蜜棗王」三位,今「蜜棗王」則由高雄市大社區農會吳楊月琴、許神燕及燕巢區農會潘新傳農友拿下。受到暖冬氣候的加持,今年蜜棗的品質優於往年,目前產地供貨穩定,喜歡蜜棗的民眾,可以趁機大飽口福。

   今年三位「蜜棗王」參賽品種,都是種植高雄區農改場育成的品種「高雄12號-珍愛」,大社區吳楊月琴已經連續3年拿到本評鑑的首獎,隨夫婿吳炫森栽培棗樹有13年時間,搭配自製發酵有機液肥澆灌,品質優良及耐儲運,果品大約有9成以上是直銷。大社區許神燕從嬌滴滴的千金嫁入到務農家庭,栽種蜜棗至今18年,從栽培、生產到採收都不假手他人,目前栽種面積1公頃,年營業額數百萬元,堪稱農民典範。燕巢區潘新傳果園靠近田寮月世界,土壤含豐富的礦物質,經過數年來的草生栽培,土壤有機質豐沛,生產之蜜棗質脆多汁耐儲放。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去(2018)年高屏地區受到颱風影響較輕微,且今 (2019)年入冬以來日照充足、雨量少且氣溫適合果實發育,蓮霧和棗的品質都優於往年。棗子63組參賽者則有超過一半的組數得到重量項目滿分,更是前所未有。受到暖冬的加持,今年的棗子果形飽滿、色澤漂亮且多汁脆甜,堪稱年節送禮最體面的選擇,喜愛棗子的消費者,更要把握機會多多品嘗,千萬不要錯過。

         2019年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得獎名單

 

獎項

輔導單位

得獎者

訂購專線

特等獎

大社區農會

吳楊月琴

0928767026

特等獎

燕巢區農會

潘新傳

0937676956

特等獎

大社區農會

許神燕

0910810210

頭等獎

大社區農會

蘇信誠

0937494095

頭等獎

大社區農會

張凱傑

0938269981

頭等獎

阿蓮區農會

陳葵娟

0963495123

頭等獎

燕巢區農會

葉家權

0932887868

頭等獎

大社區農會

蘇炫銘

0936422481

頭等獎

大社區農會

吳明澄

0938331666

頭等獎

燕巢區農會

葉仲彬

0919109136

頭等獎

岡山區農會

高朱金桃

07-6281974

頭等獎

燕巢區農會

林金良

0910754965

優等獎

大社區農會

陳三奇

0932744680

優等獎

燕巢區農會

葉文欽

0987799577

優等獎

燕巢區農會

趙芬萍

0935396126

優等獎

燕巢區農會

陳威志

0987667636

優等獎

燕巢區農會

陳文昌

0929250664

優等獎

燕巢區農會

陳金閂

0937625908

優等獎

燕巢區農會

賴隆溪

0905503282

優等獎

高樹鄉農會

潘志民

0918761281

優等獎

大社區農會

陳清良

0929338088

優等獎

燕巢區農會

施新興

0929577795

 

 

 

 

 

 

               2019年美濃區小果番茄「橙蜜香」品質評鑑競賽

 

                                              提昇農產品經濟價值、增加農民收益!

 

 

 

 

                                         

 

  高雄市長韓國瑜(右二)及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左二)                          

於美濃區橙蜜香番茄品質評鑑賽,拍賣冠軍番茄捐作慈善基金。

 

 

 

(高雄訊)  高市府農業局近年來以「高雄首選」為理念,朝向健康、安全、優質的農業生產,輔導美濃區農會持續舉辦「美濃橙蜜香番茄品質評鑑」競賽,成功建立農民自主作物健康、友善栽培管理的觀念,將高雄市最優質的果品推薦給消費者,讓消費者食的健康、安全、安心!今年決賽共有29組參賽者參加,經過激烈的競爭,由黃偉宸榮獲美濃橙蜜香番茄達人寶座。

美濃橙蜜香番茄皮薄、果肉厚實、飽滿多汁、香甜微酸,特有的「橙香蜜甜」會有回甘的滋味,是美濃地區秋冬重要作物,已是年節最佳果品伴手禮,也儼然成為美濃冬季農特產代名詞。在農業局輔導及美濃區農會的推動下,今年希望透過「冬日美濃遊」與採果樂等農村體驗,增加媒體曝光度,也讓農民除傳統批發市場外,可透過網路宅配穩定客源,創造多元的行銷的銷售管道,穩定農民收入。

美濃區農會鍾總幹事說明,經由番茄品質競賽,透過田間審查及農業殘留的檢驗,讓參賽農友的種植水準和技術有很大幅度的進步,每位選手對於田間衛生、病蟲害及植株管理都投入許多心力照顧,就是要讓得來不易的優質橙蜜香番茄,讓消費者搶鮮品嚐。

經過激烈競爭,今年的「美濃橙蜜香番茄品質評鑑」競賽,個人組冠軍為黃偉宸先生、亞軍為張清豪先生、季軍黃新華先生,優勝為陳憲政、黃郁嘉、王錦妹、黃春豐、溫炳貴、張振明、吳錦尚等7位農民朋友。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席活動表揚獲獎農民,肯定農友對於產業辛勤的付出與貢獻,最後更與冠軍農友一同上台拍賣,冠軍番茄6箱一組30斤,由韓國瑜市長主持拍賣,在現場激烈競標後,由許崑源議長以3萬6千元得標,加上亞季軍,共拍賣7萬3千元,成功行銷美濃!拍賣所得將作為美濃地區小學急難救助金使用。

市府農業局吳局長表示,番茄是美濃地區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舉辦橙蜜香番茄比賽,除了鼓勵農民在技術上做交流,更希望在每一次的參賽中,建立正確的種植習慣,今年除辦理評鑑競賽,農業局也輔導農會持續加強行銷力道,透過「冬日美濃遊」與採果樂等農村體驗,加強網路行銷力道,擴大美濃橙蜜香番茄網路知名度,穩定農民收入。

 

 

 

 

 

 

 

 

 

 

                          阿蓮區農會首發5公噸番石榴裝箱前進新加坡

                             2019年南向出口農產品開響第一炮!

 

                                            

                                  

  阿蓮區農會5公噸番石榴首發裝箱前進新加坡,農會張啟風總幹事()             大力推動促銷,未來每2周將再出口5公噸。  

 

 

 

(高雄訊) 高雄的番石榴因栽培技術佳,品質在國際上首屈一指,且可全年生產,向來是外銷果品的寵兒。今年高雄番石榴外銷於1月12日首發前往新加坡,為2019年南向出口敲出漂亮的第一砲!

阿蓮區農會於112日首發出貨5公噸番石榴運往新加坡,為2019年南向出口農產品開響第一炮,之後每2周將出5公噸,預計3月起更可望達到每28公噸出貨量,對高雄果農來說是個好消息。

高雄是全台番石榴的第一產地,種植面積近2700公頃,產量高達6700公噸,約占全台產量近4成。因可全年生產、穩定供貨,且耐儲運,是高雄的外銷主力果品,主要外銷國包括新加坡、香港以及加拿大。

市府農業局表示,外銷貿易的技術極高,尤其新鮮蔬果不比一般貨品耐儲放,果品保鮮及外觀賣相決定了國外市場的成敗,從採收到上架環環相扣,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激烈競爭。

局長吳芳銘強調,韓市長的超高人氣,讓國內外的詢問度高居不下,而高雄外銷的水果具備國內生產履歷或是國際認證以確保生產安全與品質,讓訂單可以立即接軌。更重要的是,高雄番石榴的海運保鮮技術已趨成熟,運輸過程的冷鏈保鮮技術,能讓海外的朋友品嘗到最新鮮的台灣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