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雄鳳荔文化觀光季活動

 

玉荷包荔枝汁多味美、金鑽鳳梨纖細香甜!

 

 

   ■  高雄市農會總幹事楊東杰致詞祝賀大會活動順利、圓滿 、成功

 

   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  (右四)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   (左二) 、 高雄市農會總幹事楊東杰(左一)等貴賓共同主持開    幕典禮。

 

 

 

(高雄訊)2019年高雄鳳荔文化觀光季」於6月1、2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在佛光山問道堂前(統嶺社區南側停車場)舉辦高雄鳳荔季活動。現場展售有機認證、產銷履歷之農特產品及DIY體驗活動,更有精彩的舞台表演、趣味小遊戲,另外特別規畫大樹一日遊活動及舊鐵橋寫生比賽,並在舊鐵橋新增藝術裝置供民眾打卡。大樹區農也在姑山倉庫辦理農產品展售,兩處都有在地農產市集,民眾在選購享用玉荷包荔枝的同時,還可一邊欣賞大樹的田園風光。活動期間佛陀紀念館亦有青花瓷典藏展、德化陶瓷藝術展等多項展覽,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加。

主辦單位於6月1日上午10佛光山問道堂前舉辦正式開幕典禮,包括立法委員黃昭順、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高雄市農會總幹事楊東杰、大樹區長陳進雄,以及各地區農會理事長、常務監事、總幹事與多位市議員等人皆共襄盛舉。

每年56月是高雄玉荷包荔枝的產季,高雄市荔枝種植面積約3300多公頃,其中又以玉荷包為大宗,占整體75,不論種植面積、產量及品質都是 全國第一

玉荷包因果型如荷包、果肉如玉般而得名,口感甜中帶酸、果核小、果肉Q且結實,相當受到國內外民眾的喜愛。近年來高市府農業局以「高雄首選」打響農產名號,外銷國家遍及港澳、星馬、日本及加拿大等地,今年玉荷包的產量雖較往年大幅減少,農民仍勉力持續外銷,以保持對國外通路商的往來信用,維持高雄農產的外銷市場。

今年玉荷包荔枝受暖冬影響,開花狀況不佳,結果率約12成,相較去年減少7成以上,但是品質仍相當優秀。「高雄首選」玉荷包荔枝禮盒都有產銷履歷認證,不但新鮮美味,也吃的安心安全。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與高雄市農會共同舉辦「108年金鑽鳳梨、玉荷包荔枝品質及果園評鑑競賽」,冠軍出爐,分別由大樹區李玉梅農友及旗山區張林美玉農友奪下,農業局表示,今年的評鑑競賽由各區農會及青果社推薦農友參賽,金鑽鳳梨28組及玉荷包荔枝27組共計55組報名參加,以果品品質及田間管理技術兩階段綜合評比。

今年受到去年暖冬影響,玉荷包荔枝開花狀況不佳,農民備受考驗,玉荷包荔枝組由旗山區農會產銷班張林美玉奪冠;金鑽鳳梨則是大樹農會產銷班李玉梅贏得第1名,令人刮目相看。

值得一提的是,玉荷包荔枝組亞軍許樹河今年為協助玉荷包產業更上層樓,由市府農業局邀請農試所研究人員進駐,共同開發適合網室生產的病蟲害防治模式,期望經由產官學合作,開發玉荷包網室種植標準作業流程,讓玉荷包達到省藥、省工及少蟲的二省一少新種植模式。

農業局長吳芳銘表示,對於優質果品的定義,「安全」是第一考量,今年度所有20位入圍者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達100%,顯示高雄的農友重視安全用藥,嚴格遵守藥劑之安全採收期。高雄生產的鳳梨及荔枝品質與風味有口皆碑,市府農業局為了推廣在地的農產品與穩定農民的收益,輔導建立冷鏈延長果粒鮮度,讓高雄農產品國際行銷更多元化,而凸顯本市農產的特色與魅力。

  

108年金鑽鳳梨評鑑競賽得獎名單

108年金鑽鳳梨評鑑競賽得獎名單 

 

 

 

 

 

108年玉荷包荔枝評鑑競賽得獎名單

 

 

 

108年玉荷包荔枝評鑑競賽得獎名單

 

 

 

 

 

 

 

 

 

 

 

 

內門區農會特產「龍鳳酥」獲選為韓國瑜市長出訪行銷農產品伴手禮

 

                                         

                                       內門區農會特產「龍鳳酥」獲選為韓市長出訪伴手禮,洪總幹事輝煌()大力推廣。

 

 

(高雄訊)  內門區農產品盛產,除了已經在市場上知名的蜂蜜與鳳梨、龍眼之外,農會加工製作成「龍鳳酥」也建立口碑,不但成為內門區大型活動,如宋江陣羅漢餐、年初二回娘家大宴等,民眾可獲得的特色贈禮之外,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率團赴新加坡、馬來西亞搶訂單時,隨行攜帶的伴手禮。

內門區農會總幹事洪輝煌指出,他對於內門區農會特產「龍鳳酥」成為韓市長率團出訪指定的禮物,能夠行銷到國外,感到相當榮幸。他並表示,這是農會六年前研發的產品,也是農會主打商品,銷售高峰在每年中秋節,禮盒訂單逐年增加,近幾年逐漸成為內門區知名產品。
     
洪總幹事並指出,內門羅漢門「龍鳳酥」採用內門在地生產的鳳梨及龍眼乾,以純手工搭配最佳化烘培技術製作而成。農會特別製作的包裝也相當精美,打開後還可以聞到一股淡淡的奶香味,非常適合當伴手禮。

近年各地農會建立品牌,販售價格公道且真材實料的農產品,還以在地物產加工製作特色伴手禮。由於農會掛保證與製作經驗日漸累積調整,近年來農會伴手禮的精緻程度與品質,都已經在消費者中備受肯定。

內門區農會特產「龍鳳酥」

規格:每盒12顆,每顆淨重45g。手提式盒裝。 
購買方式
(1)ATM
轉帳匯款   金融機構代號:619    匯款帳號:01115-21-03468-6-0 
(2)
本會匯款專戶 
解匯行:高雄市內門區農會(6191115)    戶名:高雄市內門區農會
帳號:01115-21-03468-6-0
訂購電話:07-6672161*60~62     傳真:07-6673529 
地址:高雄市內門區內豐里內埔1-1

 

 

 

 

 

高雄市府農業局「風格型農市集」、台北市誠品信義店創百萬元銷售佳績!

 

 

                                                

                                       

 

                                  高雄市府農業局「風格型農市集」於台北市誠品信義店創百萬元銷售佳績!

 

 

 

(高雄訊)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與誠品信義店知味市集合作為期三週的「風格型農市集」,在5月12日母親節正式閉幕,開展三週以來,不僅整體業績達到近120萬元的佳績,各個型農也創下不少銷售紀錄。

來自高雄阿蓮的做實囝仔,在型農陳坤山一句句「試吃看看喔!」的親切攻勢下,四入裝的珍珠芭樂銷售破1,200包;來自大樹的陽光果子鄭蕙玲,依據消費者需求開發出三種不同口感的鳳梨果乾,累計銷售超過600包,還有客人現場預約等候取貨;旗山果菜合作社郭泰呈推出印有自己肖像的香蕉米乖乖也熱銷千包,本人不時出現在市集現場帶給客人意外的驚喜,紛紛拿著香蕉米乖乖與本尊合影留念,大呼好像明星喔~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近年來積極推動六級產業,期待透過型農本人、特色產品與服務傳遞在地農業應有的價值。展期內每週五舉辦的型農大聯盟經營講堂,讓民眾從企業經營、行銷管理與設計思考等不同的角度認識農業;每逢週六舉辦的型農大聯盟食尚派對,則是讓民眾品嘗食材原味,也了解如何料理型農的食材成為美味,期間不乏民眾連續三週都到場參與,就怕錯過型農的精彩故事與好食料理。

本次「風格型農市集」活動結束,共有五位型農獲誠品知味市集之邀,參加接續推出的「誠品知味推薦商品展」,包括「陽光果子」鄭蕙玲的鳳梨有意絲果乾、鳳梨心乾、鳳梨金三角果乾、鮮果鳳梨、「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郭泰呈的香蕉米乖乖、香焦脆片、香蕉果乾、「好結果」蕭旦倫的芒果脆片、鳳梨脆片、火龍果脆片、香蕉脆片、芭樂脆片、草莓脆片、「文誠蜂蜜」陳政誠產製大崗山的龍眼小花蜜、玉荷包荔枝小花蜜、百花小花蜜,以及「御品屋」劉秀芳的茶葉梅、能量番茄、復刻黑芒果等。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相片資料)

 

高雄市型農羅條原創新開發的「組合式生態植栽器」                                  

榮獲「國際發明展環境能源類」 金牌獎

 

                                       

                            ■ 高雄市韓國瑜市長 (左) 頒贈匾額予榮獲「國際發明展環境能源類」金牌獎的羅條原型農(中)。

 

(高雄訊)  高雄市型農羅條原及林桂年夫婦,創新開發的「組合式生態植栽器(蚓菜共生植栽器)」 參與2019第30 屆馬來西亞ITEX 國際發明展陸續傳來捷報,本次發明展共吸引超過20個國家上千件作品角逐,最後由高雄市型農羅條原脫穎而出,抱回ITEX環境能源類金牌獎及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兩大獎,堪稱實至名歸,韓國瑜市長特別頒贈匾額予得獎型農羅條原,感謝他為臺灣農業的奉獻。

來自旗山區的羅條原及林桂年夫婦,早期是從事畜牧業,但因環保意識抬頭旗山被劃為水資源保護區夫妻倆不得不離牧轉型,本身為獸醫的羅條原憑著自己多年的經驗,以及對生態環境的專長,打造了以安心食材為號召的餐廳,且近年來食安意識抬頭,為了掌握食材來源,更創立了「思原魚菜共生生態農場」,也成為各大學校機關食農、生態教育的教學農場,希望將這份理念傳承給下一代。

農場不只以「魚菜共生,循環經濟」的概念經營,這次得獎作品「組合式生態植栽器(蚓菜共生植栽器)」更是出自於羅條原創意的發想,他將自家餐廳的廚餘透過植栽器餵食蚯蚓,蚯蚓的糞便成了蔬果最天然的肥料,讓原本令人困擾的廚餘轉化成有著高營養價值的肥料,也讓生活在都市叢林的現代人體驗種菜的樂趣及與環境的互動。

他們夫妻倆秉持著友善環境的初衷,就有如他們品牌名稱「Nuturn」即是以「Nutrition營養」及「Ruturn回饋」結合而成,以天然耕種的方式回饋大自然,並提供營養健康的蔬果給消費者,這次參展無疑是將其友善環境、生態循環的理念傳遞給更多的人,並在國際間發光發熱,如同夫婦倆所說「為了留給下一代更美好的環境,再累!也要堅持做對的事情。」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提供相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