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農業
內門鄉「水泉合作農場」 開放觀光休閒 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文.圖/倍綺

  政府參加關貿總協,農業經營面臨大轉變,農委會推動農村休閒帶動農村觀光事業發展,高雄縣內門鄉「水泉合作農場」,被列為全國輔導的十二處示範農場,由生產花生糖與龍鬚糖聞名全省的力村珀結合農民經營,水泉農場在內門鄉溝坪村佔地五十餘公頃,經過四年的整地開發已初具規模,在農曆春節假期開放參觀獲得熱烈回響,認為是一處休憩運動的好地方。

  內門鄉溝坪地區山坡地多,開發至今只從事農業發展,少了人為開發的破壞,四週景觀光優美生態豐富,因多山生產龍眼、荔枝、鳳梨、芭樂等農作,仍保存相當完整的農業生活型態。

  以生產糖蔥、花生糖與龍鬚糖聞名全省的力村珀本身也是果農,在此地有不少山坡地種果樹,面對政府加入WTO,貿易自由化後,所帶來對農業正面的衝擊,認為種植水果已不合成本,決意轉型開創農村觀光事業,結合附近的土地共五十公頃,此處居民生活的水源來自山頭的水泉,地名為水泉取名「水泉合作農場」。

  農場的所有景觀由留美歸國的景觀設計專家吳肇國作整體規劃,此計畫並獲得農委會的青睞納入「農業生產休憩園區」計劃,中央補助經費約七百萬,更被列為全國輔導的十二處示範農場。

  農場整建需花費大筆經費,力村珀投入多年來賣花生糖的盈餘,為減少經費的開銷,有大半工程都是利用工作之餘,自己開著推土機、怪手整地與埋設管線完成的,目前已完成二公頃餘的休憩景觀區,內有涼亭、步道、戲水、烤肉、焢
土窯、泡茶、餐飲、大型停車場等設施與綠美化,已經具有相當規模。

  水泉農場整體景觀優美,附近山區鄉公所已開發登山步道,可自農場登山繞行附近山區一圈約需兩個小時,若原路來回則約一個小時多,最適合舉家大小前來登山、休閒與運動,日後預計開發使用的面積為二十公頃,納入農村小吃餐廳、農特產品展售區、住宿小木屋與休憩設施吸引遊客。

  為迎接農曆春節到來與讓外界瞭解水泉農場,在新春期間以大優待迎佳賓,進場不收門票與不收停車費,並提供自製的內門花生糖免費試吃,遊客更可點名聞全國的內門羅漢餐(飯湯),大人每人一百元、小孩五十元吃到
飽為止,另外有「焢土窯」,每窯收費一千元提供雞、甘藷、玉米等食材與技術指導,春節期間湧入大批人車潮,溝坪村較為偏遠,有不少外來遊客反應找不到水泉農場,農場著手加強路標指示便利民眾前往。

  溝坪地區共有五村,都屬傳統的農業經濟型態,貿易自由化後,農業必需改變經營型態才能再創第二春,力村珀希望結合五村的力量,開發屬於各村特色的休閒農場,串聯成為線狀休憩旅遊區,帶動農村經濟的繁榮與發展。


▲力村珀拉糖技巧一絕

▲水泉合作農場置身在山林中。
 

▲農場景觀優美寧靜。

▲在山林享受優閒泡茶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