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橋頭鄉養蜂產銷班舉辦蜜蜂園地活動  令與會人員獲益良多

  文.圖/凌志

 台灣四季如春,是飼養蜜蜂的絕佳天然環境,蜜蜂所生產的產品很多,如蜂蜜、花粉、蜂王乳、蜂膠等,營養成分高,十分適合食用,橋頭鄉養蜂產銷班為了讓民眾認識蜜蜂生態及其產品營養價值,特地於四月廿七日上午九點假台糖高雄花卉農園中心舉辦蜜蜂園地活動。

 當天參加的民眾十分踴躍,與會的貴賓計有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高雄縣副縣長吳裕文、高雄縣農會理事長楊政治、橋頭鄉長陸安民以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等人員,來賓們於致詞中紛紛表示,蜜蜂生態園地是個具教育、休閒的好地方,親子假日同遊,獲益良多!

 橋頭鄉養蜂產銷班成立的蜜蜂生態場,數十隻蜂箱成列排放在蓊鬱的樹蔭下,「嗡嗡」之聲不絕於耳。瞇著眼細細一瞧,成群的黃蜂忙碌地進出蜂箱,有些蜜蜂的後足,還緊挾兩圈從遠方錦簇花叢採集的花粉球,似兩粒小黃豆,依隨蜂群行舞在濃綠蔭中。

 黃正雄班長在生態園區為參觀人員現身說法,只見他提起一只薰煙器,「噗噗」地噴出一股白色煙霧,他就這樣穿著普通裝束,走進蜂群中,無視蜂群在他近身飛舞停駐,叫外行人看了汗毛直豎。他指出「其實啊!蜂仔,你不去招惹牠是不會叮人的,何況有薰煙器,蜂仔就怕煙薰」。

 據黃班長表示,蜂蜜是以蜜蜂所收集的花蜜為基礎,而花蜜本身約有八成水份,二成的蔗糖。這些蔗糖是蜜蜂唾液中所含轉化酵素的作用,而變成容易消化吸收狀態的葡萄糖及果糖,此即「蜂蜜」。在蜂蜜中,含有整腸作用的Bifidus菌,是消化機能衰弱的老人及幼兒,疾病或生產時的回復期,最適當的營養補給食品。由於蜂蜜中含有不少的維他命B1、B2、B6、C、K等維他命類,以及鈣、鉀等各種礦物質,能美化皮膚,促進成長。

 在活動現場有冰涼爽口的蜜茶、蜜醋提供民眾品嚐,也有花粉湯圓製作示範,以及展售極富經濟價值的蜜蜂產品,如蜂王漿、花粉、蜂蜜、蜂膠等,另外還有味美可口的雞尾酒會、餐點,令來賓大飽口福,整個活動就在簡單、隆重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橋頭鄉養蜂產銷班蜜蜂園地地址為橋頭鄉創新路93號,即台糖高雄花卉農園中心,聯絡電話:(07)612-3110,行動電話:0937-491706。


▲黃正雄班長於活動現場向參觀民眾做生態解說。

▲活動現場舉辦雞尾酒餐會招待與會來賓,高雄縣農會楊理事長政治(左三)親自參與盛會!
 

▲蜜蜂群聚於蜂巢之生態景觀。

▲蜜蜂產品極富經濟價值如蜂王漿、花粉、蜂蜜、蜂王乳、蜂膠等其營養成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