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農業
燕巢鄉農會玫瑰花產銷班 品質外觀佳 消費市場受寵

  文•圖/劉興華
 
花是大自然送給們的藝術品,無論在案頭上插一梨花,或是訪友時帶上一把花,都是賞心悅目的雅事。台灣可說是亞洲花卉生產王國,不但一年四季鮮花不斷,品質也具世界水準,在運銷方面有四處花卉批發市場做樞紐,銷售通路順暢,價格形成公平、合理;在消費者教育方面,又有花藝推廣團體及零售花店擔任尖兵,未來台灣花卉產業將會蓬勃發展。

 燕巢鄉生產芭樂、棗子、西施柚,全省聞名,但這幾年因栽種面積不斷增加,價格滑落,果農收益減少,部分果農試圖投入另一種高經濟作物,九年前在呂文章先生發起
及鄉農會輔導下,成立花卉班,嘗試種植花卉。

 在呂文章先生號召下,陸續又有陳清南、陳隆源、陳得財、蘇瑞慶、陳進民、陳得璘與陳慶宋夫妻加入,並推選曾任鄉代會主席的陳清南先生擔任班長,八對夫妻檔胼手胝足,開始為燕巢鄉花卉產業踏出第一步。

  班員們原本栽種滿天星,因銷路不佳,加上大家都是果農轉行的門外漢,首次嘗到失敗,但大家不死心,改種較被看好的玫瑰花。

 據呂文章先生指出,前四年大家因栽種與管理技術都仍生疏,品質跟不上埔里與田尾產品,一直虧本,可說是失敗經驗。在屏東科技大學與高雄農改場許玉妹、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朱建鏞指導及班員們用心下,技術逐漸純熟。

 花卉班目前種植玫瑰面積為五點五公頃,產品種類包括新香檳、佳娜紅、玫瑰白、雙色粉、黛安娜、紫精靈、拉威爾、新熱情、阿瓦羅、香水紅等十種,年產量約二十五萬把,該班為高雄縣內唯一種植玫瑰花之花卉產銷班,再加以嚴格分級包裝控制品質,因此這幾年燕巢花卉班的產品,在北部市場幾乎與品質保証劃上等號,相當搶手。

 去年燕巢玫瑰在台北市場,曾創下拍賣價連續十天最高級錄,即使目前仍可維持每把二十枝兩百多元價位,陳清南班長的玫瑰甚至被列為指定購買,不經拍賣,直接由花商向市場訂貨交易。

  據陳清南班長表示,該產銷班共同經營方式為降低產品成本,凡班所需資材,舉凡如冷藏庫、捆綁機、包裝機、打包機、農藥、肥料、自動噴藥車……等都由班員共同採購、使用。至於管理方法則為提昇產品品質,目前班員已逐步改以溫室設施栽培,溫室栽培能隔離媒介,防治露菌、黑斑病,減輕病蟲害造成的傷害,同時花的品質也相對提高,枝條長、花朵大、色澤亮麗,因氣候與中部地區不盡相同,產期調節也不一樣,每年三、四、五月為更新品種的季節,十月份開始採收至隔年六月,一年中共有九個月的時間可供採收,其間以有機肥料打底,液肥一星期追肥一次,以噴灌方式實施。上市的產品一律分級包裝,務必要求達到市場規定標準方可裝箱上市,以確保信譽。

  據農會推廣股趙松根股長指出,農會所輔導的花卉產銷班,其班會議分定期及不定期之班會,共同研討栽培問題及心得分享,班員中並有肥料和病蟲害農業方面專業人員(呂文章先生),常隨時提供農業協助,此為該班能快速成長之重要因素。另外,班員們不放過任何可增長產銷見聞的機會,常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到農場指導,當中不乏教授級人士,並不時到全省各地種苗培植場、其他玫瑰產銷班及花卉市場觀摩,更曾遠赴馬來西亞金馬侖玫瑰栽植區做技術交流。

  目前各行各業莫不講求專業,處在這樣的時代中唯有專業方能生存,也因此「專業」一直是燕巢玫瑰花產銷班自我要求的方向,希望將來不論在技術或農場管理上都能達到一定的標準,進而成為國內同業間的楷模,同時全體班員也期許在花卉品質上能達到國際一流水準,屆時國內高價玫瑰市場將可不需仰賴國外進口,而最終目的便是在國際花卉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燕巢鄉農會花卉產銷班聯絡電話為○七∼六一五二三八○,傳真為○七∼六一五四五○五)


▲田間採收玫瑰花後,立即插入水中。

▲燕巢鄉農會用心輔導花卉產銷班,推廣股趙松根股長(右)時常下鄉指導花農。
 

▲花農正進行玫瑰花分級包裝工作。

▲燕巢鄉農會輔導之玫瑰花產銷班,其栽培技術及品質外觀均達一流水準。
 

▲經分級包裝後的玫瑰花便可上市銷售。

▲以溫室栽培的玫瑰花可預防強風、豪雨、霜害,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