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大樹鄉王清塘農友精心打造 「仙人掌王國」

  文•圖/明州

  早年因種蘭花而有「大樹蘭花王」之稱的王清塘,五年前受二兒子影響也迷上仙人掌,這幾年王家父子投入仙人掌種植,一家人守著四百多坪的仙人掌園,為共同興趣、事業打拼。

  王家二兒子王銘溢從國小就迷上仙人掌,剛開始僅能選擇一些經濟許可且易栽種的品種入門,上了雄中後,靠著自己打工賺錢,才慢慢有能力選購價格昂貴的仙人掌,十幾年的種植心得,讓王銘溢成了名副其實的仙人掌迷。

  早年僅有王銘溢酷愛仙人掌,四年前這項愛好也感染王爸爸,王爸爸年輕時因栽種蘭花並養鬥狗,而有「蘭花王」、「鬥狗王」的稱號,這幾年蘭花市場萎縮,王清塘將興趣轉移到仙人掌,原本八百多坪的蘭花園讓出一半空間種植仙人掌。
  王家大哥王銘才、三弟王銘得受到父親、二哥影響,也加入種植仙人掌行列,父子四人攜手努力耕耘下,王家仙人掌園漸具規模,從一百多樣品種驟增到目前二千多種,每棵仙人掌價值從幾十元到廿多萬元不等。

  王家仙人掌花園中,除了一般平價的品種,也從美、曰引進不少稀有、昂貴的仙人掌,其中有一棵屬有星類的花園兜,有人叫價廿多萬元,但王家還是不願割愛。花園兜的珍貴在於外表長了很多會開花的疣,好的品種甚至一次開十幾朵花,稀有且很難培養。
  據王清塘指出,仙人掌的品種繁多,形狀、姿態、顏色各異,有的狀似岩石,有的外覆尖刺或絨毛,或高大雄偉,或精巧可愛,花色鮮豔奪目,是組合盆栽的絕佳素材,同時由於與石蓮花、厚葉龍舌蘭等多肉植物的栽培條件相似,因此常搭配組合。

  栽培仙人掌很簡單,只要把握溫度高、日照足、水分少三個原則,仙人掌的生長適溫為攝氏20至35度,至於水分,夏季每星期澆水一至兩次,冬季則每個月只要澆一次水,但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

  必須注意的是,部分仙人掌品種有夏季休眠習性,因此夏天也應控制水量,春、秋季則屬仙人掌生長期,應充分給水,通常在盆土呈半乾燥狀態時,即應澆水。

  多曬太陽是仙人掌生長良好的絕竅,若曰照不足,仙人掌植株容易衰弱、顏色黯淡、刺毛稀疏脫落,開花情形也不佳。植栽如放在室內,必須在採光、通風良好之處,每星期至少讓它做一次「日光浴」;如在室外,則是最好放在有遮雨棚的窗台,避免植株被雨水波及。大部分「基本型」的仙人掌都會開花,而外觀奇形怪狀的品種則不一定開花,仙人掌開花時,若想延長賞花期,最好什麼都不做,尤其不能讓花朵碰觸到水。

  仙人掌的生長速度較慢,如施肥過量,容易造成根部腐爛,對植株反而有害。

  王清塘並表示,通常消費者買回的仙人掌盆栽,底部多已施肥,可在半年後再施用有機質或長效性肥料,最好一年換一次盆土,土質必須乾淨、排水良好,可將砂質土、蛭石及細蛇木屑等混合使用。

  仙人掌沒有深長的根系,因此以淺盆植即可,盆土表面鋪些細砂、卵石、碎石或彩色的小石子,稍稍發揮創意,便可營造出獨特的荒漠景觀。
(王清塘農友之仙人掌園地址為大樹鄉大坑村大坑路113之1號,聯絡電話為07-6563311)


▲王清塘農友熱愛仙人掌,將它當作興趣、事業打拼。

▲仙人掌花色澤鮮豔,深具觀賞價值。
 

▲仙人掌品種極多,外觀變化很大,頗富趣味。